衡水桃城民间绝活亮相河北省民俗文化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6-29 12:49: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中国经济网衡水6月26日讯(徐秀丽 通讯员李新朋 刘霞)“让民间绝活儿‘活’起来”。近日,河北省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暨第七届省民俗文化节在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省的近200多项“非遗”悉数亮相,其中,桃城区3项“非遗”在本届文化节“燕赵百工”传统技艺板块上展示了神奇魅力,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

  此次民俗文化节,桃城区精选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和省级非遗项目“衡水地毯传统编制技艺”、“衡水传统玉器雕刻技艺”参展。通过作品展示和现场展演让观众了解桃城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桃城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给现场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河北省民俗文化节起自2006年我国确立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河北省知名文化活动品牌。桃城区自2006年全省非遗普查以来至今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项目5项。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宣传。通过进社区、广场、进校园、进农村等展演形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传统非遗文化,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在滏阳小学建立了第一个“法帖书法培训基地”。省级非遗项目“安乐秧歌”、“戳脚”等项目表演走上该区迎新春晚会的舞台。“地毯传统编制技艺”在农村成立“地毯编制基地”,由专业技术人员进村指导教授村民学习地毯传统编制技艺,既提高了村民经济收入,又让非遗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玉器传统雕刻技艺在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开展对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进行玉器雕刻专业知识的培训。随着《河北省非遗条例》的颁布实施,桃城区传承、保护、培育、涵养文化生态的氛围愈浓,有利促进民间手工艺更好地保存与发展。

相关新闻

武强年画展现国家级非遗魅力

2014-06-16 09:47:39

14日下午,“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第一期活动正式开始,20余名学生分三组分别了解武强年画的设计、刻版、印刷,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表示:“我们将把‘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活动作为武强年画博物馆的一个品牌活动开展下去,实现年画之乡人人画年画、懂年画,使之不断传承下去。

石家庄:“非遗”进校园 孩子们看“拉洋片”(组图)

2014-06-15 10:44:13

6月12日,由石市长安区文体局与长安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协办,长安区民俗文化协会承办的“长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举行启动仪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