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安平农民“走后门”偿了捐资助学心愿

2014-06-25 17:31:04 来源:衡水晚报

    在“走后门”这个词组逐渐淡出的今天,安平县却发生了一则“走后门”的故事——70多岁的堤沃村农民安树坡在先后两次要求给安平中学捐款1万元都没能落实后,第三次通过“走后门”终于偿了心愿。

    事情得从安树坡的孙子安伟康说起。伟康十多年前随外出打工的父母到了河南郑州,其间打架斗殴,屡违校规,先后被几所小学“劝转”。消息传到老家,爷爷安树坡考虑到儿子、儿媳整天忙于生计,对孩子缺失调教,才使孙子厌学好斗,屡被挪“窝”。无奈,家人想方设法把伟康转到了衡水市区一所学校。初中前两年,安树坡常带着衣物、食品,坐公交车去看望孙子,祈愿成才。谁知,事与愿违,每每听到的都是“不学习,太调皮,真叫人头疼”的埋怨。

    伟康15岁那年,勉强读完了三年初中。2012年暑假过后,安树坡“嘬着牙花”,在“千万别把孩子废了”的十二分忐忑中,把伟康送到安平中学,对担任班主任的张彦楼老师说“求你给好好管管,这孩子可是捣蛋调出花儿来的刺儿头,爹娘管不了,好多学校也怵头。要是再弄不住,他也就是进监入狱一条道了……”

    打那以后,细心的安树坡慢慢注意到,孙子身上渐渐有了变化。原来刻不离手的手机放在家里不用了,放假在家时主动帮着干家务,也知道给外地的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了……他对老伴儿说:“可不能小看咱孙子的这点起色,不知道老师们要费多大的心血呢……”

    去年冬天有段时间,伟康鼻子总是滴血,班主任、科任老师轮着给他煎中药,把药液存放冰箱里,保证了一个多月的连续饮服。农历腊月十六,安树坡顶着小雪来到学校,看到班主任正站在雪里,从窗外观察伟康自习课上的学习状态。老师悄悄地说:“伟康很有进步,遵守纪律,乐于助人,自制力有了很大提高……”安树坡擦了一下湿润的眼睛说:“看见一天就像看见一辈子,你们费心了……” 参加完今年高考前的预考,伟康的成绩从入学时的年级倒数第二名,一跃为年级中上游。安树坡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对老伴说:“咱是农民,虽然没多大能力,就靠种地粜粮食有点积蓄,可得知道感恩。我想拿出一万块钱捐给学校,表表咱们的心意。”老伴很是同意。

    5月18日上午,安树坡找到安平中学校长武伟朝,说:“要发家,看娃娃。你们把伟康从斜道拉回来推上了正路,让我们全家看到了希望,从心里感动。捐这一万块钱不多,可代表着一种心情。”考虑到安树坡老两口收入少且年逾古稀,校领导婉拒了。不久,安树坡第二次去捐款,仍未能如愿。没几天,安树坡又第三次找到武伟朝,说:“我可是打听了,论你们村的我表弟,咱可是沾亲戚。我是‘走后门’来了,这次千万不能再说别的了,你一定得收下……”

    王彦博 贾占安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安平农民“走后门”偿了捐资助学心愿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25/content_4005584.htm
分享到

与"衡水安平农民“走后门”偿了捐资助学心愿"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