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村民食堂”树立节俭新风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6-21 14:41:31  责任编辑:郭凯

    2011年底,河北省衡水武强县郭院村建立“村民食堂”,村里红白事及集体活动用餐均到食堂办理,统一标准,避免相互攀比,有效遏制婚丧嫁娶讲排场、讲档次的不良之风。

    当地过去办一次喜事,一家最少要请两次客。在饭店请客花销大,一桌最低标准也要三百元。如果在自家请客,租借锅灶、桌椅等也要四五百元。由于没有专人管理,饭菜浪费现象非常普遍。建起“村民食堂”后,全部统一标准,厨具炊具桌椅板凳免费使用,每桌八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酒的价格定在一瓶25元以下,烟一盒10元以下;再加上村班子成员义务管理,办一次事,能省下以往一半多的费用,而且干净卫生,深受村民欢迎。

    在“村民食堂”为儿子办完婚宴没多久的村民郭彦辉说:“孩子这事搁在以前,光酒席一项就得花费上万元,现在在村食堂统一标准办,村委会有人给操持,既省钱还省心,这村民食堂真不赖!”“村民食堂”省钱省心,受益的远不只郭彦辉一家。

    村委会主任郭子正说:“"村民食堂"是在大伙集体表决下建立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已经集中操办了30多次红白宴席。”

    “小食堂”里做出勤俭节约的“大文章”,郭院村全村上下也形成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农村生活新风尚,附近不少村纷纷过来“取经”。今年以来,以郭院村、东王庄等20个村为试点,武强县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一点的办法,开展起了“村民食堂”创建活动,并拓宽工作思路,把“大锅台”搬进机关食堂。目前,该县已建起“村民食堂”15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试点20余个,年可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相关新闻

衡水武强:美国农业代表团来县考察

2014-06-17 10:11:19

县委副书记张汉勤,副县长何国玲陪同考察。代表团一行先后到蒙牛饲草基地、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加工场、富源牧业等地参观考察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美方期望与我县开展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武强以文化产业项目助推绿色崛起

2014-06-16 19:15:24

今年以来,武强县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西洋乐器、年画和周窝音乐小镇“三大板块”建设,助力全县经济的绿色崛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