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国税局用科学手段查找税收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9 09:02: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纯玉)衡水市国税局改变过去“就数据论数据”的数据分析方法,把收入质量评价、征管状况分析、风险数据监控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由“面”到“线”、由“线”到“点”的数据分析链条,增强了数据分析的系统性、多维性、针对性,实现了宏观收入分析和微观数据监控的顺利对接,收到较好效果。

    “面”上诊“病症”

    该局充分运用收入质量与征管状况之间的紧密关联度,从收入质量分析入手,通过收入质量评价指标的异常变动,查找税源管理、行政执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收入核算规划部门按季度对23个收入质量评价指标进行分析监控,然后“顺藤摸瓜”定位风险点和风险源。比如,在测算2013年度增值税留抵税额增减率时发现,所辖个别单位增长幅度较大,可能存在虚抵进项税额的纳税遵从风险。在同步测算增值税补充申报发生率时,发现个别单位纳税人补充申报情况户数多、数额大,初步判定可能存在人为调整企业税款入库的税务执法风险。把收入质量评价作为折射征管问题和执法问题的一面“镜子”,通过收入质量评价把“病症”表现找全找准,为深入分析“病因”打下基础。

    “线”上找“病因”

    根据“病症”情况,从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综合征管三条“线”上查找“病因”。该局从货劳、所得税、征管等业务部门按季开展征管状况分析,深入剖析导致组织收入不到位、不规范、不均衡的管理问题和执法问题。比如,纺织行业和服装制造行业纳税人2013年度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比重明显偏高,很有可能存在超范围超额度抵扣风险。个别县(市、区)局所辖规模较大的纳税人申报忽高忽低不均衡,一般体现为平时数额较小而季度末月份申报税款数额较大,从而初步验证了收入质量评价中发现的虚抵进项税额、人为调整企业入库等风险点。同时,通过收购发票使用情况的详细分析,使可能存在的虚抵进项税额风险逐步显现。这种把征管状况分析作为梳理征管问题的一把“梳子”,把“病因”梳清理顺的办法,为下一步查找“病根”提供了保证。

    “点”上查“病根”

    根据征管状况分析中暴露的问题,运用风险指标体系进行数据扫描,把问题和疑点指向具体区域、行业、纳税人,最终通过风险应对去除“病根”。该局的风险分析监控部门分别按月度、季度、年(半年)度开展风险数据分析,今年以来,通过风险扫描和等级排序确定税收风险点5类19个,向基层推送疑点纳税人3771户。通过风险应对,全系统共入库补缴税款1141万元、冲减增值税留抵485万元、调减以前年度亏损988万元,移交稽查部门处理103户。把风险数据监控作为按病开出的“方子”,只要照“方”抓“药”,力争“药”到“病”除。

相关新闻

临漳国税局精简6项业务流程

2014-06-18 09:38:12

临漳县国税局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纳税人征求意见和建议320余条,逐一整改落实。

栾城县国税局三举措扎实做好组织收入工作

2014-06-16 09:29:08

    今年以来,栾城县国税局按照增加税收总量、提升税收质量、增加公共预算收入、提高三产占比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抓紧、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为实现税收任务双过半奠定基础。截至5月底,该局共完成政府口径税收收入37574.8万元,同比增收6103.7万元,增长19.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55.5万元,同比增收1916.4万元,增长38%。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