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高赵圈村民“订单种地”增产增收“心里有底”

2014-06-16 17:58:03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周俊岭、曲英辉)6月11日,在深州市高赵圈村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里,看着自家即将收获的麦子,村民张国清心里乐开了花,“俺种的这是‘订单麦’,产量高,回收价格也高,去年就种了30多亩,今年俺把承包的100亩地都种成这种小麦了。看这长势今年亩产超过1100肯定没问题!”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近几年来,高赵圈村村干部积极与深州市种子公司联系,引进小麦良种繁育项目,按照公司“点单“、农民“下厨”的方式,与该村农户签订了小麦种植合同。该项目由公司统一发放原种,村民进行小麦种子繁育,公司在小麦收割后再统一收购。为了解除小麦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该公司通过村委会在小麦播种前就和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实行“订单种植”。

    按照合同规定,繁育麦种的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高10%左右。在去年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该村种植育种小麦亩产还达到了500公斤,收购价比普通麦子每公斤多0.2元,3000亩繁种田产种子在125万公斤以上,全村农民增加收入近30万元。“种这种小麦,老百姓心里有底。”该村党支部书记说:“首先就是农户卖粮不再难,有了‘订单’,村民吃了定心丸。再有公司提供的原种品种好,秸秆粗壮抗倒伏,不易得病,并且小麦育种、田间管理非常简单,和普通麦田几乎没什么区别。为了保证质量、提高产量,种子公司从小麦播种到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一直到去杂提纯所有环节都是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并且还为地块进行测土施肥,提高了小麦的产量。”

    据悉,今年高赵圈村的所有小麦都是这种“订单小麦”,种植面积超过3200亩,今年的小麦长势良好,农民丰收丰产在即。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深州高赵圈村民“订单种地”增产增收“心里有底”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16/content_399050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