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枣强唐林乡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2014-06-13 18:27:27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冯山志、彭建彬)经过申报、评定、筛选等程序,日前,枣强县唐林乡农业科技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14年首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并被正式更名为“河北枣强蔬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近年来,枣强县唐林乡把“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富民强乡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企业管理,产学研联合”的工作思路,通过推广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实施典型带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土地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该园区已形成设施瓜菜、园林苗木、特色果品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园区种植面积达7000亩,其中核心区1600多亩,示范区2000多亩,辐射区3400多亩。

    政府搭台,推广土地流转。实现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是关键。该乡积极探索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方式,将土地统一管理,形成规模,为农业产业化奠定基础。他们充分发挥该乡私营企业业主数量多的优势,积极引导本地企业、致富带头人、外来企业主等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成立合作社,开办深加工企业,实行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目前,该乡土地流转1.5万亩,成立合作社22家,深加工企业1家。

    市场主导,发展特色种植。该乡坚持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瞄准市场,精确定位,发展高端特色种植项目。设施农业在该乡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但传统以小拱棚、冷棚为主,该乡引进了温室、暖棚等先进的种植模式,并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新品种、新技术,并在产业核心区成立了园区管理机构,实现了水、电、通讯、路“三通一平”,促进了产业发展。目前,该乡形成了以唐林村、李进伯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2个村、总面积达3000亩的瓜菜种植区。同时,他们大力发展园林苗木与特色果品产业,已形成以南吉利村为中心、辐射7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的园林苗木产业区;以仓房口村为中心、辐射8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达2000亩的特色果品产业区,目前,种植品种有国槐、白蜡、法桐、平原核桃等品种,投产达效后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

    培树样板,实施典型带动。该乡按照把唐林建成“衡南寿光”和枣强现代农业的核心示范区的目标,着力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推进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吉祥现代农业公司是该乡私营企业主兴建的一家农业公司。他们从外地高薪聘请了技术人员吃住在乡,从栽种、浇水、整枝打杈、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对公司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尽量规避因技术和管理而造成的减产减效。为进一步改善水利条件和交通条件,该乡新打深井7眼并配套,铺防渗管道3万多米。目前,吉祥现代农业公司已成为该县农业现代化的示范企业。该乡引导当地农民注册了“吉祥”葡萄品牌商标,建起了环环相扣的无公害果蔬生产体系,大力推广无公害种植,全力打造农业特产品牌。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枣强唐林乡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13/content_3987399.htm
分享到

与"衡水枣强唐林乡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