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6-12 16:52:56  责任编辑:孙明霞

    西瓜交易市场一角。

    六月的阜城大地流光溢彩,生机盎然。一片片西瓜飘香惹人喜爱,一个个高标准设施瓜菜棚成为最耀眼的风景。截至目前,该县设施瓜菜面积达21.66万亩,总产量98万吨,产值17亿元。近年来,阜城县按照“高产、优质、安全、高效、生态”的要求,坚持农业发展工业的理念,突出农业产业化的主题,不断推进传统种植模式向多元种植模式的转变。

    该县选取了投资少、见效快的设施瓜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坚持“公路沿线、成方连片”发展,通过抓好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双百里瓜果长廊”,打通了贯穿县域西部4个乡镇、100多个村、绵延50多公里的瓜菜环线,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该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吸纳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流转土地面积达17万亩,发展家庭农场69家,建起农民专业合作社526家,有33家工商企业投资设施农业,建设示范园16个,总投资达10亿多元,128个村设施瓜菜生产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四季有菜、三季有瓜”的发展格局。

    阜城县大力发展标准化种植,建立了《无公害瓜菜生产技术规程》、《瓜菜间作生产技术规程》等20多项标准,对设施瓜菜的选种、育苗、嫁接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全县9万亩西瓜通过了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在生产过程中,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同时,不断引进新品种和发展新技术,解决了单膜问题,发展起了二膜、三膜、四膜、五膜棚,大大提高了棚室的温度,使西瓜上市时间进一步提前。通过标准化种植,所产的无公害西瓜具备了个头大、瓜形匀、外形美、口感好、甜度高等诸多优点。

    作为“漫河西瓜”原产地阜城漫河乡,是河北著名的西瓜之乡。1999年,在河北省农业博览会上,“漫河牌”西瓜被评为省名优农产品,并连续六年获此殊荣。2011年,“漫河牌”西瓜获得国家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漫河乡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一年一届的西瓜节,更是让“漫河西瓜”这张名片在全国打响,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到3500多吨,远销北京、天津、湖北、浙江等10多个省市,跨过长江投入南方市场。

    2013年,“漫河牌”西瓜贴上了代表自己身份的“二维码”标识,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实现了溯源销售,从源头上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