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女孩被9所世界名校录取 已选定哈佛大学数学系

2014-06-09 08:41:25 来源:燕赵晚报

张媛琦选择了哈佛大学。(资料图)

    燕赵晚报讯(记者杨东)紧张激烈的高考在昨日落下帷幕,等待全国900多万考生的是成绩的出炉和志愿的填报。当大家都在紧张自己前途命运的时候,衡水19岁的女孩张媛琦已经在为她的哈佛之旅做准备。高二那年,她放弃了众多学子为之奋斗的高考,申请了美国高中。今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9所名校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从小被父母夸着长大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联系到了张媛琦的父亲张福谦。张福谦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很自信、乐观、独立。“她就是被我们夸着长大的。”张福谦说,因为从小没人看管,女儿5岁就上了一年级。由于担心孩子年龄小,学习跟不上,张福谦就通过各种方式不断鼓励孩子。一年级期末考试中,张媛琦考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让张福谦很是欣慰。

    教育孩子,他们从来不进行逼迫。有一次,张媛琦晚上没有做完作业就睡着了,张福谦看到后并没有立即叫她起来,更没有训斥。小学初次学习英语,张媛琦经常做错题,妈妈就忍不住批评几句。而张福谦的态度是不去批评她,而是让她先考考妈妈,看妈妈会不会,如果妈妈不会就让孩子教妈妈。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张福谦觉得应该换一种思路引导孩子学习,而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在父母的鼓励式教育下,张媛琦从小学到初中,表现一直很出色,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

    为人低调 学习刻苦

    张媛琦在国内读高中时就读衡水中学,曾担任张媛琦高二年级班主任的康红叶老师表示:“张媛琦是个为人低调,但很上进、学习特别刻苦的学生。”她说,张媛琦家庭条件很好,但穿着朴素,一点也不张扬。在实验班,她成绩处于中上游,学习很努力。集体跑操时,很多同学都在聊天说笑,她则在旁边拿着试卷做题。张媛琦很自律,早操、课堂出勤一直很到位,从没有违纪。上课、做作业也都很认真,给老师们的印象普遍很好。

    从微信朋友圈里得知张媛琦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消息后,张媛琦的很多同学都表示出钦佩,并给予了祝福。“现在张媛琦都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我要以她为例,激励教育更多的学生。”康红叶说。

    一次国际游学坚定哈佛梦

    谈起自己选择赴美读书的想法,张媛琦说,2009年,她跟随新东方做了一次国际游学,首次踏上美国土地,也开始对美国开放、多元的教育心生向往,她见识到了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很多令人着迷的人文元素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圆梦哈佛的决心。

    高二那年,张媛琦决心要去美国读书,她希望通过改变环境,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在家人的支持下,张媛琦申请了美国高中,从办手续到入学,都是她自己一点一点完成的。三年里,她先是在新泽西东方基督学校就读,后转学到了亚利桑那州的圣格雷戈里大学预备高中。在那里,她从原来的内向变得开始主动表达自己。

    今年4月,大学申请中张媛琦选择了哈佛大学数学系。“这是她自己做出的选择,没有跟我们商量。”张福谦说,我们尊重她的选择,她说自己热爱数学,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热情,对于自己选择的路,她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李莎】 衡水女孩被9所世界名校录取 已选定哈佛大学数学系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09/content_397813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