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衡水女学霸放弃高考 被哈佛等9所名校录取

2014-06-08 10:21:01 来源:京华时报

    履历完美的高材生

    虽然美国高校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但能够手握9所美国顶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是必不可少的。在张媛琦的履历表上,记者看到,她曾获得第六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金奖、2014亚利桑那州科学人文研讨会第一名、科学奥林匹克锦标赛第三名、连续两年亚利桑那州数学竞赛25强得主、历次考试全A通过、GPA4.11、ACT33分(AmericanCollegeTest,美国高考,满分36分)……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外,张媛琦到二手店做义工、为非洲的穷人做食品和被子……各类社团活动填满了她的课余生活。

    “勇于尝试新事物”,这是张媛琦申请文书中最希望传达的信息。到了美国后,她加入了学校的长跑队、田径队、网球队。此外,她还带头在学校组建了一个数学俱乐部,召集所有和她一样热爱数学的同学一起参加数学竞赛。

    “我对生活充满期待和热情,并且蛮有自信。”张媛琦认为这些都是必备的特质,“没有一所学校愿意录取自卑的学生。”

    □对话

    “做自己”打动哈佛面试官

    京华时报:你认为被哈佛录取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媛琦:我在写申请文书的时候曾经选取了3个点:第一是我对于数学的热爱,第二是我的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第三是我融入美国学习生活的过程。经过再三考虑,最终确定以第一点为主线。本来我觉得我是一个中国的学生,又选取的是数学这样一门学科,会无法引起面试官的注意,但后来不少朋友都劝我说“这就是你自己”,美国大学申请中最看重的就是“展示你自己”。现在看来确实如此。除了组织喜欢数学的同学以竞赛的方式学习外,我还和纽约州立大学的教授共同做了一个名为《用共形几何做3D模型》的项目,最终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多方的认可。

    此外,我在面试中讲述了在美国辗转求学的历程,所展示的自信、独立和热情可能也是他们看重的品质。

    京华时报:暑假期间有何打算?

    张媛琦:暑假期间,我打算到南方去旅游,然后打工挣些钱为家里分担。学校安排是8月25日迎新,我预计8月19日到校,已经报名参加了一个打扫宿舍卫生的服务活动。一来这个工作比较脏比较累,可以锻炼吃苦的能力,二来通过这样的活动可能更能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这个工作是付费的,1小时12.5美元,一天做七八个小时的话,就能挣到100美元(笑)。

    京华时报:从哈佛毕业后你有何打算?

    张媛琦:对于毕业之后我并不定计划,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还小,形势不同了,可能打算就不同。比如我2012年因为在布朗大学读了一个工程类的暑假课程,就希望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但去年就转变成了数学专业,也可能未来还会发生变化呢!

    京华时报:你对想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张媛琦:成绩达标是硬性标准,然后就是要坚持参与自己热爱的课外活动,丰富自己。面试前,一定要对学校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和熟悉,表现出来对这所大学的热爱和兴趣。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衡水女学霸放弃高考 被哈佛等9所名校录取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08/content_3978137_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