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安平县借力京津建设国际化丝网之都

2014-06-05 15:00:22 来源:河北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安平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产业、环境及人缘地缘优势,投巨资建立产业园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招才引智打造孵化基地,丝网业实现了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空前加快。一季度,全县GDP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2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2.3%;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首季开门红。

    便利交通助力产业对接

    安平县地处京津冀腹地,总面积505平方公里,素有“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之美誉,既属于环京津两小时经济圈,又属于沿京九、大广经济开发带。

    接轨京津,融入京津经济圈,借力提速,产业是核心。2010年以来,安平县委、县政府基于改变特色丝网产业铺天盖地的作坊式布局和低端发展模式,紧抓大广高速开通,安平进入京津两小时经济圈的机遇,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打造千亿元级工业聚集区、国家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一区三基地”的定位,科学决策,吹响了建设经济开发区的“冲锋号”,举全县之力规划建设了起步区10平方公里、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河北安平经济开发区。

    为有效对接京津,安平县以在京经商人员为主体,成立了北京丝网商会,采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吸引京津外迁企业以及京津骨干企业、主导产业的关联配套产品企业入驻,走产业对接、错位发展的路子。两年来,已有50多个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落户开发区。其中,北京力博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河北福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把灯杆灯具生产基地搬到了安平;安平县金龙公司与北京玻璃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制开发的光热发电玻璃等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中铁建集团北京公司与安平华尔特公司投资116亿元的丝网高新产品合作项目、中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与安平中盈有限公司合作百亿元的新型建筑材料项目,实现了央企进安平零的突破。目前,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崛起于县城东部,成为承载项目、聚集产业的大平台,领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此外,在开发区内还建设了物流园区,德邦等2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支持的16个物流聚集区之一。

    “今年,我们要重点推进与河北港口集团合作建设内陆港项目,加快启动建设信息大楼和国际丝网商贸城,搭建集信息发布、电子交易、配送、金融、结算等服务于一体的丝网物流信息和电子交易平台。”县长张福杰告诉记者,物流园区基于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正在成长为京南及华北重要的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中心,一个运全国、发世界的物流基地初步成型。

    借智京津打造孵化基地

    着眼于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安平县借力京津,大力推动丝网产业由做原材料、做中低端向滤材滤器、做高端产品跨越发展。成立了丝网研究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组成产业技术联盟,围绕解决产业升级技术瓶颈,推出四新产品 200多项,申请专利产品160多件,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安平县委、县政府与北京天滤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有关专家作为产业战略发展总顾问,借力京津高校的科研优势,依托经济开发区和滤材滤器生产基地,着力推进车用三滤、固液分离、流体过滤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设立政府滤器产业孵化基金,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已有国威、鹤煌、联达等10多家滤材滤器骨干企业加盟,企业产品的技术等级和标准得到了质的提升,成为全国六大车用滤清器基地之一。先后成功承办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滤清器年会分会,进一步扩大了影响。此外,安平县不断建立健全人才招引机制,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依托京津高端人才聚集优势,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引进力度。

    “城建突围”建设美好家园

    协同发展,环境优化、城镇建设是硬支撑。近年来,为打破县城建设滞后的藩篱,实现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年城建上水平”的要求,安平县实施了“城建突围”战略,以创建省级园林城为目标;坚持以规塑城、以路构城、以建变城、以产兴城、以商旺城,努力打造产业外向、绿色生态、幸福宜居的国际化丝网之都。

    安平县聘请北京亚泰都会规划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构筑起老城休闲商贸区、东部工业聚集区、东北教育园区、东南文化区“一城四区”团组式发展格局,搭起大县城建设的框架。投巨资对城区道路进行提升,新建、改造道路27条,总里程122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先后兴建了会展中心、人民会堂等标志性建筑,建设了五洲国际、中心商业大道、瑞泰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和博达、安佰等大型专业市场;建成蓝湾国际、博雅庄园等12个现代化高层住宅小区,使1.5万人住进现代都市居所;建成平安公园、吉祥公园等四大园林景观工程;进行大规模种树植绿,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5%、绿地率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平方米,一座宜居宜业的环京津卫星城已经建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人才、技术辐射,创建了优良的环境平台。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安平县借力京津建设国际化丝网之都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05/content_397378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