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阜城:"妇女帮扶队"救助孤寡老人310名

2014-06-04 16:59:17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郝红军、苗凤强)近日,在阜城县漫河乡赛马庄村王淑敏的三间平房里传出缝纫机的哒哒声和人们的说笑声。只见10多位老年妇女正在忙着做针线活,有的在做被子,有的在缝褥子,有的在做棉腰带……

    “大家平时没事了都过来了,被子、褥子、腰带都做着呢!现在田里的农活不多,往前,天气热了,孤寡老人们也该换薄一点的被子了,平时大家没事儿了,帮助孤寡老人做点针线活,我们觉得更充实。”小院的主人王淑敏指着做好的一摞被子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今年68岁的王淑敏,2001年从本村的小学教师岗位退休。从教学一线下来后,总觉得生活变得清闲无味,想再干点什么。当时,她看到村里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又体弱多病的孤寡老人晚年生活十分凄惨,就主动为他们送吃、送喝,帮他们做饭洗衣,把这些非亲非故的人当亲人一样照顾着。13年来,她积极投身于义务帮助孤寡老人生活中去,无怨无悔。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时间长了,王淑敏有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为了使更多的孤寡老人得到温暖,王老师联系村里的姐妹们组建了一支妇女帮扶队。”正在做薄棉被的王秀坤对笔者说,“妇女帮扶队的成员,共同担负起本村的一些孤寡老人的陪护工作,每天做饭喂饭,端屎端尿,没有一个嫌脏怕累。”

    “这些帮扶队员们真是好样儿的,她们不计报酬,特别是王老师把自己退休的工资都拿出来,地里的西瓜熟送西瓜,八月十五送月饼,到换季的时候给俺送被子……”看到有人采访王老师,冯长忠老人抢着话说,“自己孤身一人,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原来是一年四季就一床被子,没得换也没得洗,要不是这些帮扶队员们,早就挨饿受冻了。”

    73岁的陈秀兰老人是帮扶队里年龄最长的队员。她一面整理着棉布腰带一边介绍说,有一次到敬老院慰问时,有个老人说因用不惯皮腰带,在想小便时解腰带费了好大劲儿,差点尿了裤子,特想过去常用的布腰带,用着舒服又方便。自那以后,我们除了给老人们做棉被,县城的高照华还将服装加工厂弄来的下角料送来,给每个老人做上几条布腰带。

    据王淑敏介绍,十几年来,光给老人们送的棉被就有1000多床,布腰带多得更是记不清了。

    如今,“赛马庄村妇女帮扶队”已经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人,帮扶对象也由本村的几位老人变成了辐射景县、阜城、武邑三县周边十里八乡和多个敬老院的310名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阜城:"妇女帮扶队"救助孤寡老人310名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04/content_397180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