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开展“5.15”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5-19 16:27: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孔颖)5月15日是我国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5月15日,为进一步加大科学补碘宣传力度,市卫生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盐业公司、市疾控中心及桃城区盐业公司、桃城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市区休闲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卫生局工作人员通过向市民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食用碘盐的作用、如何分辨真假碘盐以及碘盐存放等知识,使大家认识到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重要意义,自觉抵制私盐。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科学补碘、科学食用碘盐,2011年,河北省根据人群碘营养水平调整全省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允许碘含量的波动范围:18—33mg/kg),较之前降低了5 mg/kg。衡水市通过定期对居民水碘、尿碘、甲状腺肿大率等指标进行监测,显示缺碘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良好,碘缺乏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衡水市多数地区属于环境缺碘地区,易导致人体摄入碘不足而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疾病,那么居民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要长期食用碘盐。而对于衡水市的水源性高碘地区故城县、景县、枣强县的21个乡(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的疾控部门或盐业部门),因居民饮用水碘含量超过150ug/L,则必须食用专供的无碘食盐。目前,衡水市的供应食盐主要有:碘盐、无碘盐、低钠盐,低钠盐就是含钠量相对较低的碘盐,人们食用这种盐后,不仅每天摄取钠离子的总量会降低,还能调节人体中钠离子和钾离子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

栾城县开展防治碘缺乏宣传日活动

2014-05-16 14:33:25

    日前,栾城县卫生局围绕“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这一主题,开展第二十一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卫生部否认碘盐致癌说 不吃碘盐碘缺乏风险高

2012-11-02 16:42:34

近日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再吃碘盐碘过量会甲亢。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区也要吃碘盐,如果不吃碘盐,那么碘缺乏的风险仍然很高。

河北将调查碘缺乏病

2011-08-14 10:10:03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