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冀州市检察院“说理儿”机制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刘延岭)为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冀州市检察院探索研究出台了《公诉释法说理工作试行办法》,通过尝试将“释法说理”工作机制引入刑事和解制度,解答法律问题21个,说理感化9名被告人,化解矛盾14起,探索出公诉参与社会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公诉参与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

    近年来,由于一些社会矛盾、不稳定因素的增加,在刑事案件的答复、处理过程中,案件的焦点往往聚集在司法机关的处理意见上。这些案子大多属于案情不重,但双方当事人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缺乏信息沟通渠道,使得矛盾积聚,最终难以调和,这类案件一旦处理不好,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消极因素。

    “把法说透、把理讲清,最终达到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使上访闹访人息诉罢访,从而最大程度地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裂痕,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工作机制对每一类案件规定了说理的方式、说理的内容、说理的对象,制作了以书面说理的文书,避免了同一事项重复说理,通过对应性书面说理,把法、理说透、讲清,最终达到相关部门的认同,上访人息访之目的。同时通过四级说理主体,明确了案件承办人为首访接待者,强化了承办人的责任,体现出层层说理、逐级接访的原则,防止了互相推诿,扯皮,增强了对案件的质量评判标准,杜绝案结事未了,甚至矛盾更尖锐的现象。在说理的程序上采用“启动”和“终结”程序,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办案干警疲于应付,干忧办案程序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