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六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在衡水中学举办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5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河北衡水中学德育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衡中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人文教育的精髓和其在教育实践中的方法、意义。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张新洲、市人大副主任王云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孙绍振、福建教育出版社理论编辑室主任成知辛、华夏教师杂志总编辑钱卫,以及校领导张文茂、辛纪坤、王建勇出席大会开幕式。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在致辞中表示,人文教育是人文精神在教育中的渗透和体现,是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对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人文教育论坛,集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是研究如何在基础教育阶段,更有效地推行和实施人文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一次绝佳的机会,希望大家敞开心扉、尽情交流,相互分享好经验,一起探讨新举措,切实为基础教育阶段的人文教育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内涵。

    会议期间,在人文教育方面卓有建树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孙绍振、陶继新,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文本分析的门径和要注意的问题”、“高效教学的方略与品质”的主题报告。他们的报告妙语连珠,字字珠玑,严谨而不失幽默,理论与事实兼胜,其独特的教育思想、教育智慧、教育艺术,给了与会者无尽的启迪和引领,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衡水中学全面展示特色德育工作成为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论坛期间,衡中工会主席梁辉、教科处主任信金焕分别作了衡中特色德育主题报告和衡中班级建设主题报告,令与会者感触良多。此次会议,衡中首次同时展示了三大精品主题活动,其中既有精彩纷呈、亮点迭出的十大杰出学星竞选,又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十佳青年教师希望之星评选,还有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剧大赛,充分体现了衡中师生的精神风貌,全面彰显了德育工作的丰富内涵,详尽诠释了衡中独有的育人特色。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全国名校的名师,围绕语、数、外三个学科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并有特邀专家韩军老师同台授课,让大会变得更加丰富、有效。与此同时,衡中从早到晚全面开放校园,如早操、早读、午休、自习、晚休等,与会客人可以深入教室现场听课,观摩各学科的课堂教学,让每位参会者不虚此行。

    此次论坛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衡中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精神特区,让教师感受到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到幸福的教育。来自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的一位老师说:“走进衡中,给人强烈震撼的就是衡中人的精神风貌。衡中的育人理念先进,育人方法科学高效;衡中的老师敬业奉献、团结协作、追求卓越;衡中的学生自信、阳光,多才多艺,充满激情和活力。当我们真正走进衡中,了解衡中,我们能想到的只有一个词——震撼。衡中的教育,点燃了孩子们的成长激情,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也对我们各位来访老师的教育理念产生了震动和激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