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着力构建平原森林生态体系建设 1人1亩林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衡水努力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城市格局,图为衡水湖森林公园,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

    郁郁葱葱的河北省衡水市是北方平原建设森林生态系统的一个典范。2013年,衡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9.2万亩,全市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436万亩,基本达到全市总人口“一人一亩林”的目标。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告诉记者:“衡水森林生态系统能够高速度发展,得益于我们把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与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有机结合,按照‘一人一亩林’的要求,全面推进林城一体、林果一体、林产一体的林业发展模式,使得市域绿化得到了持续稳定发展,对改善京津周边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林城一体改善人居环境

    衡水地处河北东南部,全境均是平原地貌,对于植树造林来说,的确缺少资源禀赋。但该市决策者却对此充满信心。用衡水市市长杨慧的话来说,“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中唯一具有自净能力的系统,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资源,是关系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人类能否生存的大事,是一项不能不抓、而且必须抓好的事情”。

    出于这样的认识,衡水市在“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的战略框架下,在全市全面推进“一人一亩林”的生态绿化工程,坚持以因地制宜手段来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其中,林城结合、改善人居环境就是最为重要的一项。

    森林是城市之魂,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林木,就等于少了生命活力。衡水市在河北建市最晚,城市中基本没有进行大规模绿化,城市发展急需进行生态补课。近些年来,衡水相继投资10亿元以上进行城市及城市周边的森林系统建设,努力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城市格局。

    除了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武邑县武邑镇森林公园、衡水湖森林公园等3个超万亩森林公园,以及马拉松广场、湿地公园等10余个超千亩主题公园,同时还谋划打造了滏阳河十里景观长廊、百个省级园林社区、万亩退耕还林景观等一批精品工程;在县城周边,开展成方连片大面积植树造林,建成桃城森林公园、深州穆村十万亩蜜桃公园等20个万亩以上生态景观园区,整个区域生态环境实现了巨大改善。

    在衡水城区南部,有一片总面积达187.87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由于水面开阔,水质良好,被誉为华北之肺。为了有效保护水源,美化城市环境,衡水在此建设了万亩森林公园,并大力开展环湖绿化,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这片风景秀美的湖区被评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同时被国家体育部门确定为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赛的永久选择。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