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饶阳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打响“饶阳蔬菜”品牌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5-05 16:32:4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在饶阳县吾固村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一车车的蔬菜正在装车准备出发。合作社理事长刘国柱告诉笔者,这些菜都是运往北京华联超市的。“今年2月份,我们合作社在总社的帮助下,和北京华联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订了我们4个蔬菜品种,签下了1天10吨的收购合同。”刘国柱口中的总社就是饶阳县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是河北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县级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该联合总社自2011年成立后,有效解决了该县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规模小、产业链短、经营层次低、竞争能力弱等问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也让饶阳蔬菜产业在组织化形式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全国打响了“饶阳蔬菜”的品牌。

    饶阳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到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32万亩,被评为“中国蔬菜之乡”、“京南第一大菜园”。“1985年,我们县的设施蔬菜就开始快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的弊端渐渐凸显,因此,县里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农民组织起来发展蔬菜合作社。2007年,第一家合作社——饶阳晟鹏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拉开了设施蔬菜组织化生产的序幕。”提起饶阳县蔬菜行业的发展,联合总社副理事长崔树业如数家珍。

    这之后,饶阳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1年全县已经注册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100多家,但规模偏小、议价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差也是不争的事实。饶阳蔬菜的发展又遭遇了瓶颈。在这个背景下,饶阳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成立了,将相同地域、相似品牌的合作社联合起来,组成产销一体化、同步化的合作联社,“抱团”联合闯市场。总社成立两年多来,共吸纳村级蔬菜专业合作社21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市级示范合作社23家,辐射棚室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

    崔树业介绍,联合总社的成立主要是解决单个合作社“办”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事,“合作社往往是几户农民,多的也不过十几户、几十户,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在对接市场时,力不从心,尤其是在定价权方面,没有话语权。”

    对于参加联合总社的好处,刘国柱深有体会。他说:“我们向阳合作社是2008年1月成立的,发展规模一直较慢。2011年刚参加总社时,总社就协调组织我们37个社员到山东稻田镇及三元朱村参观学习;今年4月,总社还帮助我们在天津市静海县物流周转中心租了一个蔬菜批发摊位。由于总社出面,头一年市场租金才800元/月,由此打开了天津市场。”

    在联合总社办公楼的展示室里,桌上摆放的香蕉西葫芦、黄金笋瓜、水果型西红柿、白灵菇等特色蔬菜品种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些都是联合总社引进的蔬菜新品种,一共有30多个呢。”信息员郑卫芬告诉笔者。崔树业介绍,单个合作社引进新品种都比较谨慎,市场风险也比较大。“我们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承担起了全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工作。除了你看到的引进的新品种,我们目前已重点推广了高密度防虫网、黄板诱蚜、熊蜂授粉、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生物秸秆反应堆等20多项实用新技术呢。”崔树业说。

    联合总社也为饶阳县的蔬菜品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几年前,各个合作社纷纷单枪匹马创品牌,蔬菜品牌既多又杂,包装也各不相同,且各品牌间相互压级压价。联合总社成立之后,各合作社生产的蔬菜在标注自有商标的前提下,都使用集体商标和统一标识。在“饶阳蔬菜”这个大品牌之下,联合总社重点打造“春阳”蔬菜品牌,叫响了“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放心品牌,进入了京津等高端市场。截至目前,先后与北京物美、全兴“大菜篮子”、京客隆、天津华润等20家大型超市签订供销协议,日供京津鲜菜200吨以上,供应量在全省稳居前三。(胡兵)

相关新闻

衡水饶阳村民领取种蔬菜补贴 先要请客送礼

2014-04-25 09:27:41

  近年来,该县主导产业是发展绿色蔬菜。政府对符合标准的新建大棚种菜农户发放扶贫款,这对广大大棚菜种植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可据反映该县合方管理区合方村村民们在领取扶贫补贴时遇到了烦心事:要先支付好处费,即请客送礼跑腿费,之后才能领到扶贫补贴。

蔬菜大棚突发大火 衡水消防两中队协同作战

2014-03-20 20:05:57

蔬菜大棚突发大火 衡水消防两中队协同作战

衡水市饶阳县蔬菜产业技术人员活跃田间

2014-02-19 14:05:21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位居全省第一。

衡水市饶阳县蔬菜产业擎起农村经济半壁江山

2014-01-15 15:36:14

行驶在衡水市饶阳县的田间公路,绵延成片的温室大棚不时映入眼帘,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银色的光芒,好似波光粼粼的湖面,蔚为壮观。驱车行驶在滹沱河北大堤上,道路两旁满眼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这就是饶阳扶贫开发丰硕成果的一“斑”——百里棚菜长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