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穆村乡农业转型做足特色

来源:衡水日报

立足资源优势 打造生态品牌

衡水深州穆村乡农业转型做足特色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郝小行)近年来,深州市穆村乡立足资源优势,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观光旅游作为拉动当地农业发展的“三驾马车”,走出了一条独具穆村特色的现代农业转型之路。

    合作社搭建发展平台。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引领,该乡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引导农民将土地向农民合作社集中,积极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搭建农业产业化平台,达到了由农民合作社建品牌、打市场、拓销路,果农销售不出村、“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效果。去年以来,该乡注册成立农民合作社68家,流转土地4600亩,实现了果品产供销一条龙,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新技术提高农业活力。该乡通过积极培育法人农业、规模农业、科技农业,引导农民向职业农民、产业农民、专业农民转变,以新技术推广为引领,不断提高农业活力。为提升深州蜜桃品质,该乡组织100多家桃农开展了“优质深州蜜桃评比大会”,以蜜桃外观、口感、含糖量作为评比标准,对前10名种植户颁发奖状,提高农户的科学种植积极性。同时,该乡定期聘请河北农大的技术人员前来培训指导、组织种果大户外出参观学习新技术,近期已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9次,组织外出学习4次。

    观光游打造生态品牌。该乡围绕深州蜜桃品牌建设,打好生态牌,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去年5月份,该乡蜜桃观光园被省林业厅授予“河北省观光采摘果园”称号,农业观光旅游成为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力军。观光园所有果品统一包装、统一商标,全部下园现场采摘,既保护了深州蜜桃品牌,又为慕名前来的游客增添了乐趣。同时,该乡积极开展“桃花节”、“蜜桃节”等特色活动,做大做强观光旅游产业。去年“蜜桃节”期间,仅该乡马庄村周围的600亩蜜桃销量就达到了16万箱,产值1100多万元,蜜桃均价高达每个10元左右,果农们也从简单的卖蜜桃,上升到了卖品牌、卖文化,收入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