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试点治理地下水超采 今明两年压采4.8亿m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正值春灌时节,全省各地田间地头的机井开始忙着抽送地下水,这再一次引起人们对我省地下水超采问题的担忧。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由于多年来严重依赖地下水,我省已成为全国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省份,目前已形成多个地下漏斗区。

    今年年初,国家将我省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黑龙港流域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包括衡水、沧州、邯郸、邢台四市,其中,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48%的衡水市是治理重点。

    地下水超采治理随即上升为衡水水务工作的一号工程。

    利用节水灌溉设施“节水”、扩容治理坑塘“蓄水”、创新政策“管水”……记者在衡水采访时发现,虽然地下水超采治理的最终实施方案尚未出台,但衡水压采地下水的部署已然呈紧锣密鼓之势。

    改变农业灌溉方式节水

    广阔的大地上一片葱绿,到处是春耕春播的忙碌景象。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衡水景县龙华镇的津龙公司,这是一家集畜牧养殖、农作物种植、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从16000亩的小麦种植规模来看,我们是用水大户,但从每亩地每年仅需120立方米的外来水源来看,我们是节水大户。”津龙公司总经理贾亮告诉记者。

    按常规计算,每亩地每年灌溉用水240立方米,该公司节约了一半,算上电力、人工成本,意味着年节约至少40万元。

    在成片的绿色作物和蔬菜大棚之间有一栋青绿色的三层小楼,外墙上写着几个红色大字“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小楼就是雨水收集塔,下面是蓄水池。”贾亮说,“最近雨水少,现在仅存了一半的水。”

    “这里可以比作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的中枢神经,周围500亩地都是集雨区,通过散布在其中的近千个立篦侧井收集大棚棚顶、院内硬化地面上的雨水,再通过与收集塔连接的数条集雨管道汇集到蓄水池。”贾亮解释说,“雨水收集系统让70个大棚蔬菜的灌溉水全靠天‘赠’。”

    在雨水收集塔的不远处是该公司的肥水一体化装置。“将沼气池渗出的沼液收集起来,再与70%的水混合做肥料,无形中节约了30%的水。”贾亮说。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