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武强着力打造高效节水农业新模式

2014-04-22 17:08:56 来源:衡水日报

完善节水设施 调整种植结构 推广节水技术

衡水武强着力打造高效节水农业新模式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苏小立、孟卫力)“以前都是大水漫灌,既费水又费钱,自从用了水肥一体化设备,打开阀门,不仅水肥节约了,粮食还年年高产,真是一举两得。”4月13日,武强县张法台村正在浇麦子的张红旗一见笔者到来便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该县以加快节水型农业建设为目标,通过配套完善高效农田节水设施,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强田间农艺节水技术推广等举措,着力打造高效节水的农业生产新模式。

    完善节水设施。为推动节水农业的发展,从2012年开始,该县着手实施小麦玉米微喷灌水肥一体化项目,当年,铺设防渗管道11.2万米,并实施了5000亩小麦玉米微喷灌水肥一体化和120亩蔬菜大棚滴灌项目,不仅实现了节肥、增产,而且一年还可以节水20余万方。今年,该县争取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资金2940万元,用于小麦玉米、蔬菜水肥一体化和小麦抗旱农艺措施推广,并将重点实施4000亩小麦玉米微喷灌水肥一体化和7万米防渗管道的铺设。针对传统的沟灌、大水漫灌等灌溉方式浪费水肥的缺点,该县大力推广地下防渗、地上“小白龙”输水、长畦改短畦等技术模式,优化输水、灌水方式。目前,该县小畦灌溉面积18万亩,地下防渗、地上“小白龙”灌溉方式面积达30余万亩。

    调整种植结构。在该县街关镇万亩农业节水方,农民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模式,年复一年的种植小麦、玉米,由于作物需水量大,造成该区域地下水位不断下降。为减少地下水开采,该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改为种植小黑麦、饲用玉米、紫花苜蓿等耐旱节水作物,并配备了3套大型时针式喷灌设施和38套移动式喷灌设施进行喷灌,一年下来可节水130余万方,有力地缓解了地下水超采带来的压力。此外,该县还大力推广抗旱高产小麦品种种植,减少浇水次数。目前,该县抗旱高产小麦品种种植面积达15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推广农艺节水技术。为了降低农田水分无效蒸发,提高用水效率,该县推广农田覆盖种植技术,对花生、棉花、油葵等作物,全部实施地膜覆盖,玉米全部贴茬播种,并推行玉米、小麦秸秆还田技术,既提高了土壤里的有机肥含量,又减少了水分蒸发。在耕作方式上,积极推广机械深松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同时,该县还组织农技人员及时指导农民对小麦进行镇压和锄划,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并指导农民选择在小麦拔节初期至抽穗期、灌浆期至乳熟期等关键时期进行浇水,减少浇水次数,降低地下水的开采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