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饶阳以文化产业助力绿色崛起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4-21 18:09: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立足自身优势 延伸产业链条

衡水饶阳以文化产业助力绿色崛起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卢晟硕、张婷婷)从华日青铜产业园到民族乐器产业园,从耿长锁展览馆到饶阳民间航空展览馆……饶阳县文化产业风生水起,亮点不断。近年来,饶阳县立足自身优势,将“文化提升”战略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途径,着力让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传承创新,特色产业再创收。饶阳县是文化大县,也是“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近年来,饶阳县围绕内画、民乐、雕刻、工艺玻璃四大特色产业,秉承“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拓展传统产业的创收空间。以民乐发展为例,在传统的乐器制造基础上,注入时尚元素,更加适应市场需求。乐之洋公司成功复制了敦煌壁画系列乐器,成功开发出变调二胡、电声二胡等系列产品,成功研发了高科技含量的转调马林巴、方响等乐器,该公司还先后投资1000万元新上响铜生产项目,着意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影响进一步扩大。

    园区聚集,产业集群展魅力。饶阳县按照“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聚集、品牌效益提升、产业链条拉长”的发展理念,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目前,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华日青铜文化创意园、华星内画产业园已经成为集群发展的模板。全县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达15家,文化产业年增加值6.1亿元,占全县GDP14.3%。截至目前,总投资22亿元的省“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北方民族乐器园,已建成沿街商铺1.2万平方米,道路硬化、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

    立足自身,打造生态旅游。饶阳县自古就是农业大县,地处滹沱河冲积平原,有“京南第一大菜园”、“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饶阳县认真审视县情,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理念,实现旅游发展新突破。2013年饶阳县举办了首届中国·饶阳蔬菜葡萄节,在东里满乡打造100余公里的休闲观光农业专线。该县将第一产业延伸到第三产业的发展模式,加强了文化发展的后劲,增加了农民收入。

相关新闻

饶阳县倾力打造京南第一菜园

2014-04-18 09:21:13

    衡水市饶阳县以“打造京南第一菜园”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引导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衡水市饶阳县倾力打造京南第一菜园(图)

2014-04-17 17:31:36

衡水市饶阳县以“打造京南第一菜园”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引导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衡水市饶阳县以“打造京南第一菜园”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引导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