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深州村民去世俩月后竟然两次“被看病”

2014-04-16 14:27:40 来源:衡水晚报

事发深州西杜庄村

村民疑有人套取新农合作资金所涉及卫生室称遭到陷害

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杜将)去世已经俩月的人,名字居然出现在了新农合报销目录中!深州市深州镇西杜庄村村民反映,村里的罗聚峰卫生室有冒用参合人员信息套取新农合统筹资金的嫌疑。对此,卫生室方面昨天称,是有人篡改记录进行陷害。

    去世村民两次“被看病”

    村民马胜卯的妻子张俊荣,已于1月14日病逝。新农合报销目录里却显示,她于3月19日、23日先后因颈椎病和高血压到罗聚峰卫生室就医,接诊医生为董戌庚和罗根垚,且两次都拿了药,共花费90元,补贴金额40.5元。10日,马胜卯看到报销目录后大吃一惊:“怎么可能?媳妇没了这么长时间了,还会去看病?”

    目录里,马胜卯名下3月也有四个报销项目,其中22日颈椎病、26日上感、30日高血压三个项目共花费96元,补贴43.2元。而这些,他本人根本就不知情:“这些病我没得过,也不可能去看病拿药,这些报销项目是怎么来的?”

    头回看病补偿金竟已超支

    村民赵树卿的妻子张连凤也觉得很奇怪:前段时间,她到村里另一家卫生室治感冒后报销时却发现,自己的新农合补偿资金竟然已经余额不足了,“我只相信这一家,从没去别的诊所看过病,什么病我都来这看,钱花在哪儿了?”

    赵树卿的新农合医疗证上显示,他和妻子于去年12月18日每人缴费70元,保障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我这是今年第一次看病,怎么可能花超了?”张连凤说,她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看病输液总欠着卫生室的钱,“今年第一次看病就没法报销,我这一年得花多少钱!”

    没看过病却“被报销”

    村民史小坤的名字也出现在报销目录中,显示其于2月12日、3月24日、4月6日三次看病拿药,症状分别为上呼吸道感染、胃炎、神经衰弱,共花费76元,补偿34.2元。10日上午他表示,今年从没看过病,更没报销过医药费。

    门诊结算统计表显示,罗聚峰卫生室1月接诊2482人次,费用合计74190.14元,核算金额74190.14元,补偿33336.3元,扣款3253.8元,扣款原因是“家庭公用、串换药品、分解处方、领款单签名不规范”,结算金额30082.5元,日期为1月22日。3月接诊859人次,费用合计32683.4元,核算金额32683.4元,补偿14675.66元,结算14675.66元,日期为3月28日。

    反映情况的村民表示,这家卫生室的实际业务量应该没这么高,有很大的套取新农合资金嫌疑,还有很多村民信息被利用却不知情。卫生室:有人篡改记录陷害

    昨天下午,罗聚峰卫生室负责人罗根垚表示,已经知道被举报了,现在市县两级卫生局正在调查,他已经向上级部门解释清楚了。罗根垚说,张俊荣的名字出现在报销记录里,怀疑是有人进入卫生室的账户篡改的,“现在,记录里已经没有张俊荣的信息了”。对于马胜卯、张连凤以及史小坤等人的记录,罗根垚说都是本人或亲属使用其新农合账户就诊买药产生的,并且都有签字。罗根垚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还他一个清白。“如果我有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愿意承担法律责任,这分明是有人陷害我。”

    卫生部门:事件还在调查中

    市卫生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几天前接到了关于西杜庄村个别卫生室涉嫌套取新农合统筹资金情况的匿名举报信,已经会同深州卫生部门前往进行了调查。

    就已故村民张俊荣的名字是否出现在报销记录中,这位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且已保存原始数据。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对于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