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李书香:“阳文”艺术创书法领域新风格(图)

2014-04-11 15: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书香老人执笔书写。史艳泽摄

    河北新闻网讯(李鸥、史艳泽、郎海江)4月10日上午,走进“阳文书法”创始人李书香衡水的家中,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几乎每面墙上,都挂着大大小小的书画作品。经李书香老人介绍,笔者发现他书写的这些作品与众不同,作品内容均突出纸面1至3毫米,摸上去柔滑细腻,卷叠多次而不折。这就是李书香独创的“阳文书法”。

    现年79岁的李书香出生于枣强,他告诉笔者,很小的时候,他就喜欢拿着毛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而农村家庭堂屋中悬挂着立体字牌匾,更让他痴迷。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他产生了在牌匾书写基础上创造一种立体书法新形式的想法。这种立体字,不仅要是软质的,而且能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颜色。

    1992年,年近6旬的李书香不顾生活困难和家人反对,决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6年潜心研究,1998年,他研发的“直书凸字新法”终于取得成功。这种书写新法,不用特殊书写材料,在木板、塑料、布、纸、玻璃甚至纱窗上均可书写,作品立体感强、色彩艳丽,日照不变色,遇水不变质且展卷自如、携带方便。目前,该书写方法已荣获国家专利。北京奥运会期间,人民日报所刊载的“新北京、新奥运”几个字即出自李书香之手。

    李书香告诉笔者,他还要不断完善这种被启功先生称为“阳文书法”的写法,使之摆脱硬质立体字使用途径的局限,在社会上能有更多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