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七旬老人练就空心书法 一笔写出《百家姓》

2014-04-04 08: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衡水电(记者焦磊)在衡水市政广场,每天晚上都有不少书法爱好者手持水笔,在宽敞的地面上挥毫泼墨,而其中一位老人格外引人瞩目,这位老人的书法不同与人,无论横竖另启行,无论字多字少,他都能一笔写就,黑边白字中间镂空,令人成称绝,这位老人就是衡水空心书法艺人王其亮。近日,王其亮一笔完成包含568个汉字的《百家姓》,被赞“高大上”。

    痴迷书画的童年

    今年73岁的王其亮老人出生在山东博兴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住的离县文化馆很近,经常见到一些书画作品,他彻底被博大精深的中国书画吸引了,从小便对绘画情有独钟,王老说,因为纸张难买,当时的书本上、课桌上和墙上都成了他练习书画的空间。

    王其亮说,他常常因为在家里的墙上和门上涂画,受到父母的批评,不过随着绘画水平的提高,父母也慢慢接受了他的爱好,童年的小伙伴和邻居还经常索要他的画作。

    近乎疯狂的画画,让王其亮在学校和社会上小有名气,不但学校的所有黑板报都是他一人创办,就连不少单位还慕名邀请其创作宣传画。

    独创“一笔”空心字

    1961年,刚满十八岁的王其亮只身来到黑龙江一家农场工作,身在异乡,每个月给父母写信变成了他的“必修课”。为了省钱,王其亮就用普通的白纸叠信封,正面用水彩画上山水、花鸟等图案,背面用空心字体写下“盼回音”三个字。

    为了引人注意,喜欢创新的王其亮,又练习将空心字一笔写成,便会更有立体感。于是,日常工作之余,王其亮就在纸上练字,找不到纸时就用树枝在地上练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终于练成了“一笔空心字”,不论多少字,不管横写、竖写、多行写、都能一笔一气呵成,且线条流利舒畅,且颇有柳体和颜体韵味。

    除了一笔空心字,老人还练就了“投影字”的绝活,简单的几个线条,就能勾勒出汉字的阴影,立体感跃然纸上,小区不少邻居都非常喜欢老人的空心字和投影字,经常来拜求墨宝,老人也十分慷慨乐意地送出,“大家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