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画乡品莲”香满园——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

2014-04-01 20:12:1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让廉洁文化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从一定意义上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廉洁文化离开了产业价值或者说是经济价值的支撑,其生命力勃发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肩负率先建成全国文化强县使命的武强来说,如何依托年画、乐器等文化产业优势,将廉洁文化作为一项既有品质更有品位的品牌化工作去建设,越来越成为该县纪检工作重点思考的问题,最终他们决定在做足做活“体系化、带状化、大众化”的前提下,探索产业化的路子。

    武强把廉洁文化产品开发作为文化产业的源动力,变要企业开发为企业自主开发,用文化产品带动产业发展,形成文化产业常抓常新、效益提升的互动良性循环。

    按照市场运作的模式,以武强年画为品牌,依托“两会一社”(武强廉政研究会、武强年画协会、饶武书画社)的作用,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载体,设计开发集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于一体的系列廉洁文化产品,包括办公、用具、饰品等六大系列30余个品种,实现了廉洁文化与产业文化和谐共赢。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武强县组织年画艺人对武强年画的廉洁因子进行深入发掘,从“廉”“正”“勤”“和”四方面对廉政题材年画进行了整理和归纳,编辑出版了《画乡品莲》廉洁文化系列画册,一经发行,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并荣获全国第二十二届“金牛杯”图书优秀作品最高奖。

    以此为发轫,武强县与国家邮政公司对接,开发了《一县一品珍藏册》《画乡品莲珍藏册》等系列邮品。其中包含体现清廉正气的年画个性化邮票5版40枚,涵盖“廉、正、勤、和、信”五大板块,体现助人为乐主题的雷锋纪念邮票4枚,体现以廉育人的新型荷花邮票一套12枚,体现武强木版年画的特种邮票一套4枚,实现了民俗文化与年画文化的完美融合。此外,带给人们艺术享受同时使其受到清风文化熏陶的“清风和韵”乐器艺术酒位,也已全部通过邮政渠道面向市场发行,销售情况良好。

    画乡谱廉韵,清风拂人面。武强廉洁文化工作已经走出一条发掘、发扬、发挥、发达的特色工作路径,宛如一缕缕清风吹拂着画乡大地,涤荡着人们的心灵,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润人身心的文化滋养!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张占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通讯员 段红涛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