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画乡品莲”香满园——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

2014-04-01 20:12:14 来源:衡水新闻网

    深挖文化精髓 专题设计分类推进

    地域文化资源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在支撑,只有对这些地域廉洁文化因子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和有效整合,把资源优势转换成文化优势,才能形成群众认可的工作理念。从另一个角度讲,只有地域廉洁文化普遍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同与践行,才有可能跨出本地,走向全国。

    那么,武强是如何挖掘文化资源,进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呢?从千年古县、年画之乡的实际出发,武强不断深挖资源、强化顶层设计和专题研究,挖掘提炼地域廉洁文化的精髓。

    廉洁文化不是单纯廉政教育,更不是简单说教,核心是道德建设和规矩建设。基于此,武强县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县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从理念上,在全国率先确定和提炼了“崇孝、尚德、重信、守正、至善”的县域廉洁文化精神和“融入、拓宽、提炼、创新”的基本工作宗旨,以“结合、融入、渗透、贯穿”为着力点,确定了体系化、带状化、大众化、产业化的总体思路和专题设计、分类推进、示范带动、产业延伸的“四步工作法”。

    根据受教对象的不同,分类设计,科学定位,开展了具有武强特色的“六进”主题:进机关,倡导“以德为先,以正为本”的德正文化,诠释“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洁政治内涵;进学校,倡导“以德为首,以孝为魂”的孝德文化,诠释以“忠、孝、仁、义”为核心的传统国学;进企业,倡导“以信为尚,以正为纲”的信正文化,诠释“诚信、务实、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方向;进农村,倡导“以贤为先,以孝为根”的贤孝文化,诠释以“勤、俭、和、孝”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进社区,倡导“以礼为源,以和为体”的和善文化,诠释以“和、敬、勤、善”为核心的传统美德;进产业,倡导“以益为先,以廉为魂”的益廉文化,拓展文化产业的内涵与外延。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结合不同受众群的认知理解程度,积极探索“六进”的载体、形式。比如在进校园中,以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为主阵地,综合运用简笔画、动画、漫画、年画、评话等形式,生动诠释国学国粹、武强年画、二十四孝、尊师重道等主题,引导广大师生启迪崇德尚俭意识,树立“向上、拼搏、进取”的健康人生观。

    特别是在具体实践中,武强积极践行“文化+物化”的工作理念,坚持廉洁文化宣传和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寓廉洁文化精神与群众改陋习、树新风、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廉洁文化+环境净化、硬化、绿化“四位一体”的农村廉洁文化建设模式和廉洁文化+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四位一体”的城市社区廉洁文化建设模式,起到了以良好的软硬环境感染人、熏陶人、教化人的效果。

    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廉洁文化只有渗透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一种时尚文明,才能更好的起到浸润引领的作用。武强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体布局,融入“文化武强、道德高地”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文化的大众化、常态化。

    改变过去“想到一个建一个,十年一个老典型”的“零敲碎打”工作方法,创造性的提出了“组建研究团队进行专题设计、强化基地示范建设带动、发挥产业优势群体作用”的“三位一体”工作思路,形成了“品牌+基地+产业”的持续发展模式,使全县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体系化发展轨道。特别是,把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纳入全县文化体系建设,使之既分别自成整体,又与“文化武强、文化党建”高度融合。

    结合武强地域方位特点,以307国道为主轴,创建了街关镇效能服务文化基地、武强县乡村“孝道”文化教育基地、金音集团“信新”文化教育基地、百立成线缆有限公司“诚德”文化教育基地、实验中学“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检察院“警净竞”文化教育基地、吉祥文化公园“思廉”教育基地、人行警示教育基地、电力局“双越”文化教育基地、润旺达“至善”文化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综合教育基地11个教育基地;并以南立车勤廉教育基地为核心,创建了“勤廉七星文化圈”,以饶武书社、皇甫书画社和梅花拳基地为核心,创建了“善行(扇形)文化圈”,形成了带状示范教育集群。今年,又启动了周窝“雅韵堂”西洋乐器文化、徐庄村“古村风韵”民俗文化、孙庄乡“五德”文化和北代乡红色文化带的建设,打造全新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