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再征民意 京冀11村拟搬迁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3-20 17:01: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北京新机场项目征地3000余公顷,因飞机噪声影响,北京、河北的11个村庄拟搬迁,另有48个村庄、学校和卫生院将采取不同程度的噪声治理措施。昨天,大兴区政府网站发布《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再次邀请公众对其环境影响评价提出意见。

    自公告发布10个工作日内,公众可从大兴区信息网、大兴区环保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国寰公司等网站获取环评信息,通过邮件、信函、电话等方式将意见或建议直接向建设单位、环境评价单位反馈,或通过所在乡镇政府集中转达。

    北京用地1800余公顷

    北京新机场项目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如图)。

    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配套空管工程(含终端管制中心及场外台站)用地面积共20.51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7.05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3.46公顷。

    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包括场内航管、气象、通信、综合保障及场外雷达站、VHF遥控台、导航设施等。新机场还将修建8×20000立方米储油罐的机场油库、机坪加油管线、航空和地面车辆加油站以及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设施。

    11个村庄噪声超80分贝

    公告显示,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包括,声环境、环境空气、生态、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其中,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噪声。

    根据预测,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有11个,75至80分贝范围内的村庄分别有24个;超过70分贝的学校有23所,其中有7所超过75分贝;有1个卫生院超过75分贝。对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学校、卫生院采取噪声搬迁的措施,对飞机噪声为70至80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卫生院、村庄,将采取隔离噪声等措施。

    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机场将通过增加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提高空管效率等措施减少飞机尾气排放。

    生态方面,项目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将由国家和地方政府统筹做好征地补偿、基本农田补划工作。

    环评:新机场项目可行

    北京新机场环境风险事故主要为油库泄漏、火灾及爆炸,根据预测,在静风和年均风速条件下,油罐泄漏后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超出半致死浓度最大范围为551米,该范围内无居民,不会造成人员伤亡。

    公告显示,经过前期深入的环评工作,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通过采取系列环保措施,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是可行的。新机场各项环保措施能使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记者刘洋)

相关新闻

借力北京新机场 找准双赢共振点

2014-01-09 08:26:42

“在北京新机场可以直接辐射的涿州市,尽管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地方只有十几公里,但由于行政区划界限原因,涿州和新机场所坐落的北京市大兴区因中间1568米的缺口无路通达。”1月8日,在谈到如何借力北京新机场发展新兴产业的话题时,涿州市新兴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国委员对这条路感触颇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