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武强县发现一清代“儒林郎”墓碑

2014-03-19 09:55:07 来源:衡水晚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刘金英)3月5日,在武强县北代乡东刘堤村发现一块清代“儒林郎”墓碑。

    碑的正面写有“皇清敕封儒林郎显考讳尔宾字均雅府君、封安人妣张太之墓。”立碑人为“男:刘润、刘濬;孙:元凯、元芳奉祀。”墓碑的背面有立碑时间为“乾隆二十七年岁次壬子孟夏谷旦”。碑的正文模糊,依稀能辨认出“均雅先生置酒……此善可矣”、“孤独无依者……于胸中”、“越恒……积善家政”、“邑侯……故乐表而彰之”等字样。东刘堤村村民介绍,清代村里确实出过一位“儒林郎”,叫刘越恒,家谱中刘越恒之孙名叫“元凯”“元芳”,这与碑文内容相符,由此推断墓碑主人为刘越恒。根据清代道光本《武强县志》中《刘越恒传》记载,刘越恒为“敕封儒林郎”,因为“积善”被当时的知县表彰,这也与碑文内容相吻合,印证了村民们的推断。正面碑文写的是“皇清敕封儒林郎显考讳尔宾字均雅府君”,背面碑文中有“越恒”、“均雅先生”等字样,推断墓碑主人应是名叫刘尔宾、字均雅、号越恒。

    通过查阅文史资料得知,东刘堤村的刘越恒在武强县历史上很有名气,他以助人、睦家、救灾、调解民间矛盾等善行闻名乡里,被封从六品儒林郎。该村刘氏后人说,刘越恒给刘氏家族留下了正直处世的好家风。

    东刘堤村这一清代墓碑的发现,对当地历史和刘氏家族的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