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东张庄村在京企业家杜金锁为家乡修建“幸福路”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3-11 09:49:55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家乡做些事,我感到幸福"

    ——记衡水阜城建桥乡东张庄村在京企业家杜金锁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杜静

    1998年,32岁的杜金锁怀着对城市生活的憧憬,带着6万元的“家底儿”,离开了家乡阜城县建桥乡东张庄村,开始在北京创业。十几年后,已是身家过亿的他,知行合一,带着“将财富转变成价值”的理念和一颗回报家乡的感恩之心,积极响应阜城县“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活动,出资80万元,为东张庄村修建了一条“幸福路”。

    在采访中,杜金锁介绍了自己的创业过程、对阜城县搞“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活动的支持,而说得更多的,是当自身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价值观发生的转变。

    杜金锁成长在一个贫困家庭,从小的梦想就是变富、变强。他跑过货运,卖过灯具,买了房,有了车,也攒下了一些钱。可他并不安于这份小富,于是离开建桥乡,只身到北京创业。在北京从做彩钢转行到钢铁贸易,创建了北京银盛唐公司,迅速实现了财富的积累,生意做得可以说顺风顺水。

    杜金锁成为了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可这个时期的他,心里却常常生出一丝迷惘:自己实现了变富变强的梦想,可是心里的幸福感却没有丝毫的增加,人生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因为有了对人生价值的思考,杜金锁开启了他的新梦想。

    杜金锁介绍,在“思八达”商业智慧传播机构的学习,是他价值观的转折点。

    学习的成果,用杜金锁自己的话来总结就是:“现在的老板们不是比银行卡上的钱有多少、企业做多大,而是比思想境界,比成就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做了多少慈善、公益事业,为大家做了多少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如何才能把财富转换成价值。”

    提升精神境界,将财富转变成价值,帮助更多的人富起来,成为杜金锁的新梦想。他还出任了中国低碳行动幸福联盟北京分会主席。

    正是在这一时期,杜金锁在回乡探亲时,与乡政府一拍即合地走上了阜城县“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活动这个平台。

    2013年8月17日,杜金锁向东张庄村的在外企业家发起倡议,为村里捐款修一条“幸福路”,“500元不嫌少,10万元不怕多。”20多名在外企业家在他的倡议下,迅速筹集了近116万元。9月1日即正式动工,当年11月底竣工完成。该路全长4.5千米,其中村内街道4条,出村道路2500米,全部为水泥路。同时修建了四个小广场供村民娱乐活动。乡亲们告别了昔日的泥土地,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坑洼的路面会困住过往的拖拉机了。

    回报家乡是杜金锁实现新梦想路途中的一个重要支点,他说:“能为家乡做点事,我感到幸福。”他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够传递正能量,唤起更多企业家回报家乡的热情,让更多有钱人转变价值观,为家乡、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而他自己也将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

相关新闻

衡水义务修路老农吴大旺 时间埋入泥土道平心畅

2014-02-24 12:19:27

吴大旺是滨湖新区魏家屯镇赵祥屯村人,今年69岁。谈起义务修路的初衷,吴大旺说,魏岳路是进出村的唯一道路,近年来由于拉沙土的大车经常从此经过,路面变得坑坑洼洼,有些大坑甚至能有半米深。村民们被吴大旺的坚持所感动,看到修路的老吴,有的村民会主动拉他到自家吃饭,有的给他往三轮车上放东西。

六旬老农当起义务修路工 两年修好近4公里路面

2014-02-24 10:00:19

吴大旺是滨湖新区魏家屯镇赵祥屯村人,今年69岁。谈起义务修路的初衷,吴大旺说,魏岳路是进出村的唯一道路,近年来由于拉沙土的大车经常从此经过,路面变得坑坑洼洼,有些大坑甚至能有半米深。村民们被吴大旺的坚持所感动,看到修路的老吴,有的村民会主动拉他到自家吃饭,有的给他往三轮车上放东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