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成都住满6个月 可建健康档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3-03 14:47: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据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成都市常住人口2013年底达1435万人。其中,成都有400万流动人口。昨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成都日前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列入“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市”,已制定《成都市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成都广大流动人口将享有同户籍人口一样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在成都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即享有健康档案跟踪服务;居住3个月以上的0—6岁流动儿童将建立专门的预防接种档案。

    现状

    400万流动人口成增长“主力军”

    云南小伙曾旭在成都工作两年了,虽没成都户口,但他也没觉得身为外地人有很多不便。去年结婚后,他和妻子杨金获得了武侯区妇幼保健院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

    曾旭夫妇享受的卫生服务,是近年来成都市根据“公平对待、完善服务、促进融合、共同发展”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成都市常住人口每年增长约10万人左右,流动人口是成都人口增长的‘主力军’。”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人介绍,截至2013年底,成都市常住总人口为1435万,较2010年增长30万人,年均增长10万人左右。其中,400万流动人口已成为成都人口增长“主力军”。

    每年5万流动人口在成都生孩子

    前日,在武侯区机投桥社区医院,同样是外地户口的小曾,抱着女儿接种疫苗。接种完后,社区医生在小曾的接种卡上盖章,并提示小曾要按期为女儿接种新生儿基础免疫疫苗。

    “每年有近5万流动的孕产妇,在成都分娩。6万个流动儿童,在成都接受常规的免疫接种。”成都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三年来,全市共提供了80.7万人次的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为4150对流动育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市民健康倍增计划项目为15240人提供免费全面健康检查,在流动人口聚集区设立避孕药具自动发放机335台……城乡居民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涵盖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等十一大类。流动儿童新生儿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98%以上。

    试点

    住满6个月 流动人口建健康档案

    “流动人口的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全国有40个城市。成都最大的亮点是,为流动人口首先建立规范的健康档案,这是均等化服务的基础。”成都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由成都市人口计生委、卫生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委、市政府流管办六部门联合出台的《成都市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近年来成都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践经验,把面向流动人口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延伸,逐步建立起符合市情、全面覆盖、可持续发展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其中,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健康档案是《方案》的一大亮点和工作重点。成都市将首先为辖区内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主要健康问题及卫生服务记录等内容都将登记在册。以健康档案为依托,卫生、计生、人社等部门将应用信息共享机制,联动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