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王家井镇合作社让农民成“甩手掌柜”

2014-03-03 13:57:40 来源:衡水新闻网

    机器来种田 农民享清闲

    衡水深州王家井镇合作社让农民成“甩手掌柜”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高占峰、刘晓荻)春节刚过,2月23日,笔者来到深州市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维修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社员们正忙着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正在调试农田植保机的合作社理事长孙仁中介绍说:“如今,咱们合作社机械化率接近100%,管理质量好、种田效益高,让农民成了‘甩手掌柜’。”

    孙仁中所在的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是一个有1400多人、4300多亩耕地的农业村。近年来,该村绝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家庭的老人、妇女成为务农主力,造成种地难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2010年7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党员孙仁中依托国家扶持土地流转的政策机遇,拿出多年做生意的积蓄,牵头成立了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

    孙仁中坚持以“服务农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本村实际,探索实施了土地流转、土地托管、集中化管理等运行模式。社员李二柱说:“去年,俺把家里8亩地都流转给合作社,自己一份力都不用出,就能拿到8000块钱承包费,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比自己种地强多啦!”同时,村里也有很多村民选择的是土地托管和集中化管理的方式,土地种什么,怎么种还是自己做主,合作社提供全套服务,也实现了轻轻松松把地种。

    “合作社通过统一调度农机作业,提高农机工作效率来服务村民,收费方面可以说零利润收费,这样就保证了合作社正常运转,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也实现了合作社与村民的双赢。”当问及合作社的经营利润空间时,孙仁中坦诚地说。合作社在服务村民过程中,按照低于市场价的农机费收取,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还给予特殊照顾,免费进行服务。村里的苏景孚老人,无儿无女,年老多病,每年合作社都为他免费服务,一提起仁忠农机专业合作社,老人都有说不完的话,直夸合作社就是他的“干儿子”。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合作社的服务范围还扩展到多个周边村,农忙时还经常赴外地作业。目前,仁忠合作社已是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拥有社员500多人,农机140多台套,其中大型农机80多台,流转土地3200多亩,规模经营土地总量达5200余亩,年作业面积18万亩。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