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者观察:衡水农民工偏爱街头揽零活儿

2014-03-02 11:04:36 来源:衡水晚报

    节后“用工荒”,如同一句解不开的魔咒,困扰着很多企业。然而,就在企业大呼“招工难”的同时,却有不少农民工竖着牌子在路边干等多日,也不见有活儿上门。昨日,记者走访“路边等活儿”市场,探究他们坚守的原因。

    “都快出正月了也没有等到一个活儿”

    26日上午,衡水市区榕花大街地道桥北口路西侧的便道上,整齐地排放着一溜小牌子,上面分别书写着“吊顶”、“刷漆”等几种工种,牌子旁边或蹲或坐着20余名农民工,大家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还有不少人因为无聊打起了扑克牌。

    一旦有人前来问询,这些农民工会将来人围在中间,自我推荐并协商薪酬,然而记者观察了近半个小时,都没有一份买卖谈拢。“活儿不好找,这不都快出正月了嘛,我还一个活儿都没接着呢。”年近五旬的老张就是其中的一位,建筑工人出身的他在“路边等活儿”已近10年,用他的话说,这么做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处是工钱是日结,坏处就是活儿不好等。”

    老张的说法得到了附近几位农民工的证实,大家都感叹年后马路市场不景气,工作少。尽管如此,“路边等活儿”的人数却丝毫不见少,当日下午,在中华大街地道桥口,记者也见到了坚守“马路市场”等活儿的10余名农民工。

    薪酬及结算方式等令农民工选择坚守

    节后,建筑、餐饮等诸多行业都不可避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荒”,为了招揽人才,一些企业甚至打出了高薪招聘的牌子,然而收效甚微。市区一家餐饮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家饭店门口张贴了高薪诚聘厨师、上菜工的广告,但半个多月过去了都没招够人,“上菜工这工作简单吧?可你瞅也这么难招。”说起“招工难”,一位建筑工地的包工头也大吐口水,“去年我带出来20个人,今年却只有10来个。”

    什么原因造就了一边是“用工荒”、“招工荒”,一边却是宁可没活儿也在路边苦等?记者与多位农民工交谈了解到,这些人之所以选择坚守“马路市场”,是因为接到的活儿一般都是短期零工、薪酬相对较高,而且工资每天结算,比较放心。“跟着包工头干活儿个把月结一次工资,有时拿不到钱,就等于白干。”一位“路边等活儿”的农民工说,个别包工头会抽取他们部分应得工资,这也是大家青睐于自己接活儿干的原因。

    农民工也应拓宽就业渠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青睐日结账的付薪方式外,“路边等活儿”群体普遍的信息渠道比较闭塞,对于劳动力供需状况的了解,他们多半是从老乡或其他农民工口中得知。相关部门发布的就业服务信息虽然不少,却难以有效传达到他们身边。

    “多关注一下就业信息,其实社会对这些技术工需求还是很高的。”针对一边是用工荒一边是坚守“马路市场”的劳动力供需不平衡现象,不少市民建议,农民工应该自主拓宽就业渠道,减少在路边空等空耗的无用功。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朱微 文/图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