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日本人口百年后将减少2/3 或引进移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2-26 15:34:2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5日报道,受少子老龄化的影响,日本面临着劳动力减少及社会保障负担增加的问题,为此,政府将就接收移民是否能够解救日本展开讨论。

    日本内阁府本月24日发布一项预测报告称,如果日本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出生率好转,那么100年后人口总数能够保持在1亿人以上。反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10年人口将减少至4286万人。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显示,2012年日本的人口为1亿2752万,100年后将减少到目前的三分之一。日本内阁府以2015年起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合计特殊出生率(1位女性一生所生的孩子数)”上升到能够维持人口平衡的2.07为设想,进行了推算。

    根据这一推算得出的结果,移民定居及新生儿出生将带来2268万人的“人口推动效果”。加上如果出生率得到好转,到2110年日本人口将达到1亿1404万人。此外,如果接收移民,届时老龄化率将为22.9%,远低于此前推测的41.3%。

    报道称,上述问题在专门调查小组“选择未来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时,出席者提出了“日本没有移民战略”、“日本不仅要接收高级人才,也可以接收懂技术的人员”等各种意见。今后该委员会将就移民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预计在年内汇总报告书。

    据报道,在日本,每100个国民中就有25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而对比一下同样是发达国家的美国:100个美国国民里,只有14个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实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一直是困扰着日本社会的一大问题。在20岁出头的日本女性中,每四位就有一位选择永久单身,她们不生孩子的可能性更高,达到40%。

    另外,2013年日本人离婚率高达34%,意味着三对新人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妇离婚。早在十几年前,日本就已经开始推行各种政策以对抗少子化问题,但成效始终不大。本报综合消息

相关新闻

孙继海曼城经历惊呆日本记者 扎切罗尼现场观战

2014-02-26 09:12:05

(搜狐体育 裴力2月25日川崎报道)明天亚冠联赛H组的比赛将正式开战,贵州茅台将在客场迎战川崎前锋。当得知孙继海曾经长期在英超曼城队效力时,日本媒体记者显得颇为吃惊。从交流的情况来看,日本媒体对于贵州人和队最为了解的球员就是米西莫维奇,大多数记者甚至知道米西因为伤病原因,本场比赛无法出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