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百万婴儿面临乙肝病毒风险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4-02-25 17:38: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专家称,疫苗针对的疾病一天没有消灭,预防接种就一天不能松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不久前部分媒体集中报道的康泰乙肝疫苗事件,虽经调查核实疫苗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仍导致一些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降30%,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下降15%。在我国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后,疫苗打还是不打,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疫苗接种率下降,传染病疫情就会卷土重来。疫苗针对的疾病一天没有消灭,预防接种就一天不能松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24日说,“接种疫苗是公民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群体防控传染病的应尽义务。”

    接种疫苗使6种传染病发病率下降99%以上

    据1942年《国民健康之现状》记载,全国每年1.4亿人受到各种疾病折磨,病死率达25%至30%,其中41%死于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白喉、麻疹、百日咳等疾病肆虐。每年婴儿死亡率高达200‰,全国人均寿命仅为35岁。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实施以季节性接种为主的预防接种工作,开展普种牛痘预防天花。1978年起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2007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我国免疫规划免费接种疫苗目前可预防15种疾病。正是由于疫苗的广泛使用,我国消灭了天花,消除了由野毒株引起的脊髓灰质炎,控制了多种传染病。

    据估算,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来,全国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降幅达99%以上。

    我国每年百万婴儿面临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风险

    在实施乙肝疫苗接种以前,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约58%。每年因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等相关疾病而死亡的人数约有27万人。

    20多年来,通过实施以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我国乙肝疫苗接种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95%以上。据最新调查数据估算,1992年至2009年,全国预防了9200万人免受乙肝病毒的感染,其中减少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2400万人,减少肝硬化、肝癌等引起的死亡430万人。

    我国每年有1600余万孕妇分娩。按16至49岁育龄妇女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6.6%进行估算,每年仍有100多万名婴儿面临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风险。如果不接种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会有40至50万新生儿因母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而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需要尽早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以阻断母婴传播乙肝病毒的风险,同时预防后期感染乙肝病毒。越早接种,效果越好。”王华庆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