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收紧房贷 “黄金年代”或临终结

来源:新华网  2014-02-25 17:30: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华网广州2月25日电(记者王凯蕾)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继不久前多家券商对房地产信托发出预警信号后,关于银行业收紧房贷的传言正在市场中蔓延。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

    记者25日了解到,兴业银行春节前下发相关通知,将部分与房地产贷款有关的业务暂停至今年3月底,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个人住房按揭并未受到影响。

    记者随后联系招商、交通、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得到答复均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趋于谨慎。

    近年来,开发贷款、信托、基金等融资方式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造血网”,源源不断向房地产市场“输血”。随着商业银行风险意识的增强,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已开始收紧。

    据了解,夹层融资是一种无担保的长期债务,这种债务附带有投资者对融资者的权益认购权,夹层融资客户一般都是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指与地产行业相关的行业,如水泥、玻璃、钢铁、建材等。两者均为开发贷款项下的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将持续采取谨慎态度,尤其是对风险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进行更严格的审核,必要时不排除暂停的可能。

    瑞银证券分析师李宗彬认为,由于开发商财务杠杆较高,如果银行暂停开发贷款及按揭贷款,开发商的现金流可能面临较大压力。销售回款和开发贷仍是开发商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贷款对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有一定影响。

    地产资金链风险骤升

    此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杭州、常州等城市的部分楼盘采取力度较大的降价促销,引发外界对部分开发商资金链骤紧、房地产市场可能转向的猜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出现打折促销,可能是因为项目开发商新增土地储备较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杭州、常州等供给偏大的城市出现的降价销售现象不会蔓延至整个一、二线城市,但房价涨幅回落将是行业趋势。”李宗彬认为。

    兴业证券认为,商业银行的行为模式变化无异于同时掐断了销售回款、外部融资这两条路径。房地产的资金链风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高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