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鸡司令”的富民梦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2-25 13:56:46  责任编辑:孙明霞

    “‘鸡司令’带民富,人人夸户户赞”,

    “老李,能人!好人!”

    ……

    日前,笔者来到深州市清辉头村,提起“鸡司令”老李,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赞誉声一片。村民张群福感慨地说:“如今,俺们村形成了闻名全省的禽蛋市场,每天车来车往,商贩云集,所产的无公害鸡蛋还直供京、津、石等大中城市的1500多家超市,这多亏了老李啊!”

    今年59岁的老李名叫李建设。1982年,李建设创建了深州市第一家农民养鸡场。30多年来,李建设辐射带动起100多个蛋鸡养殖专业村,养殖总规模达1200万只,带动2600个养殖户走上致富路,人们都喜欢称他为“鸡司令”。

    “个人富不算富,大伙富才叫富”。多年来,李建设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富民梦”。李建设靠养鸡发了财,轰动全村,村民们纷纷效仿李建设养鸡,并一传十,十传百,在深州市掀起了养鸡热潮。但是养殖技术的匮乏成为乡亲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第一年养鸡,由于不懂技术,费尽周折购买的100只雏鸡,最后仅存活3只。”说起养殖技术的重要性,李建设深有感触地说,每天大门外,都会有前来咨询养殖技术、参观的群众,大年三十、初一也不例外,这样的现象持续了10多年。为实现心中的“富民梦”,李建设不仅对登门拜访的群众悉心解疑释惑,还经常深入养殖户家中,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

    1990年,李建设成立了新星火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雏鸡孵化、育雏育成、饲料、有机肥等,形成了以公司为基地、养殖户为实体,集养殖、包装、运输等产业于一体的蛋鸡产业化经济联合体。多年来,他们年平均解剖化验病鸡4000多只次、出诊5万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4万份,举办培训班200多次,发布信息20000多条,受益群众3万多人。

    为让养殖户更好地对接大市场,2007年,李建设又牵头成立了星火畜禽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无公害鸡蛋生产和禽蛋深加工。建就建成样板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他们对养鸡户从禽舍环境选址、无公害饲料供给、兽药及添加剂的选择,到无公害鸡蛋的收购,实现全方位技术服务。

    同时,合作社还研制开发了15项新技术,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6项处于国内领先,养殖户直接效益达10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不仅取得了无公害产地认证和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还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构建起覆盖5000多个养鸡专业户的服务网络,年产无公害鸡蛋15000吨,社会效益超过30亿元,真正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展望未来,已是全国劳动模范的李建设充满信心地说:“饮水要思源,我要将毕生精力献给畜禽养殖业和村庄建设,带动更多群众不断增收致富,早日步入小康。”

    (高占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