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半数国际民众不了解中国特有政治理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2-24 15:13:06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杨牧)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调查咨询机构华通明略近日联合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调查显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是中国最受国际民众认可的属性,具有62%的国际认可度。其次是“大国”,58%的国际民众认可中国是经济崛起的大国,47%的民众认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

    关于中国国民形象,调查发现,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人神秘、理性、创新、温顺并且幸福。半数以上的外国人愿意和中国人打交道。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民众普遍对中国青年人评价积极,认为他们勤奋、有活力,是中国未来的希望、热爱自己的国家。海外民众认为中国青年人爱国的程度超过中国人自己的评价。

    关于中国文化形象,调查指出,中国文化具有较大国际吸引力。61%的海外民众乐于了解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被认为是中国文化的典型特点,获半数以上国际民众认可;“爱国主义”、“家庭至上”被选为第二重要特点。但同时,国际民众对“信仰与哲学代表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包容开放”的认可度最低。

    关于中国科技形象,调查发现,“中国科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获国际认可。在11个被评价国家中,中国位列第四,前三名分别是日本、美国和英国。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也享有较高国际认可度,66%的国际民众对中国科技创新做出积极正面评价。中国科技的国际认可度高出中国人的自我评价。

    关于中国政治形象,调查显示,国际民众对中国政治缺乏了解,尤其是对中国特有的政治理念与主张,不了解人数将近一半。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政治的认知存在较大分歧。发达国家较为了解“一国两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家最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梦”。相比之下,俄罗斯和印度对“中国梦”最了解。

    关于中国经济形象,调查发现,国际民众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但中国商品、品牌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64%的海外民众认可中国经济发展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一半以上的海外消费者可以接受中国产品,但有70%认为部分中国产品存在使用安全隐患。

    关于中国未来发展,调查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近一半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会稳定发展甚至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而这种乐观程度超过中国本国。在中国是世界大国还是地区性大国的看法上,半数以上中国人认为是地区性大国、三成认为是世界大国,而海外民众的观点和比例恰好相反。

    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多样、科技创新的文明大国形象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进步、社会稳定、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对外国民众颇有吸引力,因此多数海外民众对中国抱有乐观预期并有来华意愿;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国际努力受到认可,负责任大国形象正在逐步树立;国际民众能够接受中国制造,但对中国政治普遍缺乏了解,对中国模式的认知尚缺乏共识,社会主义大国形象的塑造仍然任重道远。

    据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介绍,本次调查样本覆盖了不同地理区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七个国家,分别是英国、美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巴西和中国。访问样本共计3017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