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六旬老农当起义务修路工 两年修好近4公里路面

2014-02-24 10:0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马路 通讯员 王秀

    来回奔波 悉心护路

    吴大旺是滨湖新区魏家屯镇赵祥屯村人,今年69岁。从2012年开始,他凭借铁锨、锤子、铁镐等工具,义务为村里修补乡路。短短两年,修好了近4公里路面。

    2月19日清晨,天色微亮,吴大旺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匆匆吃过早饭,他就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拉着工具出了门,来到他头一天看见的村南那段路的几个深坑边,开始了修路工作。

    谈起义务修路的初衷,吴大旺说,魏岳路是进出村的唯一道路,近年来由于拉沙土的大车经常从此经过,路面变得坑坑洼洼,有些大坑甚至能有半米深。一到雨天,路变得泥泞不堪。“反正也是农闲时间,我就试着将这些坑修一修,让村民走得舒坦些。”抱着这样的想法,吴大旺开始了自己的修路大计。

    “刚开始我用路边的泥土填补路面,可一下雨,泥土就给冲走了,后来我就想办法,把附近工地上不用的碎砖、水泥块利用起来。”吴大旺告诉笔者,他时常骑着三轮车,把这些碎砖、水泥块搬上车,拉到需要修补的路段,用大锤将砖和水泥块敲碎,然后用铁镐将路面的大坑刨开填好,最后用土将坑洼处填平。整个过程十分耗力,尤其他的大锤足有十几斤重,抡起来非常累,年近古稀的吴大旺经常是累得腰酸背疼,但是第二天他又拿起铁锨,推上三轮车,继续去修路。

    哪里路不平 哪里就有他

    两年来,炎炎烈日,他挥汗如雨;数九寒天,他铲冰雪、挖冻土。村中哪里路坏了,他就到哪里去修补。平整完路面回家时,吴大旺都会忍不住欢喜地哼着小曲,高兴得像个得了奖的孩子。两年里,他光拉碎砖、水泥块就拉了60多车,不知道修了多少次路,也不知道补了多少个坑,乡亲们都反映:路平坦了,走着顺当了。

    村民们被吴大旺的坚持所感动,看到修路的老吴,有的村民会主动拉他到自家吃饭,有的给他往三轮车上放东西。最让他高兴的是有一次在魏岳路上填坑,他刚刚平好坑,就有一辆汽车开过来,司机从车窗里伸出头来对他说了声“谢谢”,这俩字让他高兴得一天都合不拢嘴。

    曾经有人劝他:“吴大叔,这年头谁还白干呀,得跟村里说说,给您点儿补偿。”可吴大旺说:“乡亲们走得顺当,俺心里就舒坦。俺打算好了,只要俺还能拿动铁锨,这修路的活俺就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