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反省育儿方法 对儿童过分宽容或无好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18 14:31: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新网2月18日电据外媒报道,部分瑞典人目前开始反省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因为这可能造成使年轻人不能为成年生活作好准备。

    报道称,瑞典立法禁止体罚儿童、给予父母长期育婴假,而且广设公费托儿所帮忙照料1岁以上儿童,一切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养方式,让儿童自小就习惯当家作主。瑞典儿童经常决定家里晚餐吃什么、看哪一台电视,和到何处度假。

    但出版《儿童如何掌权》(How Children Took Power)一书的瑞典精神病医师厄柏哈特(David Eberhard)指出,瑞典的作法矫枉过正,对儿童过分敏感、不愿加以惩戒,将导致教育方面的问题。

    他解释,他的用意并非鼓吹大家体罚儿童,但对儿童“毕恭毕敬”,对儿童和社会来说都是弊多于利。

    厄柏哈特观察到,当瑞典儿童长大后,发现自己没为成年生活作好准备,焦虑失调问题和自我伤害行为增加。

    报道指出,瑞典学校的学生成绩在国际评比的排名已经开始下滑。瑞典人现在羡慕芬兰等国家,后者的学校较讲规矩,老师仍具权威,而这些在瑞典已不复见。

    厄柏哈特举例说明,瑞典老师如果因为学生在上课时间传短信或打电子游戏而没收手机,必须面对家长指责他们侵害学生权利。一些老师后来只好在上课时间和学生讲理,劝他们把手机收起来。

    瑞典严格的儿童福利法野使父母不敢惩戒儿童。体罚指控将由警察、心理学家和检察官组队调查,且罚款可能达1000美元。

    瑞典是全球最早立法禁止体罚的国家,虽然全国仅有200万名儿童,但至少自1979年以来,一直在养育儿童的讨论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在俄罗斯瑞典开展经贸合作恳谈活动

2013-12-09 08:24:43

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我省对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省商务厅决定组织我省相关企业组成河北省经贸代表团出访俄罗斯、瑞典,在两国分别举办“河北省经贸合作恳谈会”。

沃尔沃瑞典总部 已接手吉利SUV车型研发

2013-12-04 07:00:01

今年10月,吉利全球总销量为55,785辆,同比增长14.7%。其中SUV增速最为明显,据吉利汽车销售数据统计,十月份SUV车型销量达到7436辆,同比增长62%,仅全球鹰GX7一款车就占了6000多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