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大学生侯建武种瓜菜大棚铸梦想

2014-02-18 10:58:1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阜城古城镇大学生侯建武:瓜菜大棚铸梦想

   (郝红军 徐俊) 一排排大棚,一座崭新的农家院,外墙上醒目地写着“古城轩业农场”,这就是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80后的大学生侯建武的“练武场”。

    2月11日上午9时30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和50岁有余的大爷正站在门口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个小伙子就是阜城县古城镇刘南星阁村的大学生侯建武。

    大棚里,十分暖和,侯建武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让我们忘记了春寒料峭,当问他种了多少亩大棚时,他指着前方,自豪地说:“100亩,16个棚,分别种植西瓜和青椒。等西瓜和青椒丰收后,利用夏秋季种植绿叶菜,绿叶菜收获后在棚里养殖柴鸡,用鸡粪作为有机肥,再种植西瓜……”

    “毕业后,为什么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发展,而是回村种大棚?”侯建武含蓄地说:“毕业后,父母本想帮自己在市里找份工作,但自己总是想着用所学的知识创业,于是,放弃了找工作的打算,开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计划。”家庭农场这个新概念,在国外经常被提及。而在国内,很少有人说起。家庭农场是农业现代化的产物,是机械化作业的结果,主要以家庭为单位种植、管理大规模的农田。

    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中指出,要学习西方农业现代化的模式,大力推广家庭农场建设。

    侯建武说:“近几年来,农村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赚钱,由于缺乏劳动力,村里的土地大片都荒废了。而国家近来一直很重视农业生产,在补贴和政策上都给予了相应的倾斜。我觉得这是个好的机遇,我必须抓住。”

    “家庭农场在我国还很少,面对这个新鲜的事物,你有信心经营好吗?如果能,你的信心又来自哪里?”侯建武一脸从容,镇定地说:“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小植物,空闲时,总是喜欢观察它们。初中时,我去保定定州黄家营酒庄参观,深深地被那里的庄园气氛吸引了,高中毕业后,我就选择了一所农业大学,报考了自己喜欢的畜牧专业,并开始家庭农场的规划。在校期间,除了进行课堂学习,我还利用假期去深圳等地的养殖、种植场参观考察,先后在河北农大园艺院的苗圃学习、在保定高碑店养殖场实习,毕业后,曾在衡水市郊区的一个养殖场帮忙两年,为了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农场,经常与棚区经理交流、向河北农大的教授请教,并去山东和周边的大棚种植基地调研,获得了很多技术、经营方面的经验,建立家庭农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干劲儿也越来越大了。”

    “万事开头难,在筹建大棚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侯建武很自然地说:“干什么事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种大棚、建立家庭农场也不例外,比如说资金、土地、用工问题等。”停了停,他接着说:“包括搭棚、育苗等的费用,到现在为止,我总共已经投资了六七十万元,而这些资金仅靠自己的收入肯定不行,还好得到了父母的资助,才使得我的家庭农场计划能够继续推进。为了顺利承包土地,解除其后顾之忧,我和家人积极走访农户,给他们分析土地承包和自家种植的收益,并告知会与其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等,最终说服了农户。这么多棚,我和家人肯定忙不过来,为此,我从村里开始招工,目前雇用了6个四五十岁的长期工,并与其签订了用工合同,还给他们上了保险,等到忙季,我还会招一些日工。”

    “说完了前期,面对后期的销售问题,你又是如何打算的呢?”“近几年,阜城县的大棚规模正在一步步扩大,瓜菜销售也日趋好转,有许多外来客商前来采购农产品,目前我正在通过朋友积极联系客商,为夏天瓜菜的销售做准备,今后想不断改良西瓜的品种,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最终发展农户+农场+企业的菜篮子工程,实现农产品一对一供应。”侯建武一脸憧憬地说道。

    看着侯建武自信满满的样子,我情不自禁地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我的梦想其实就是学有所用,用我的专业知识种植大棚,发展家庭农场,将来成功了,我还打算绿化、美化大棚周边,打造生态观光和养老相结合的园区,带动村民致富,为建设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