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4-02-17 11:20:13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杨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李国涛)2月14日上午,衡水市召开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开展地下水节水压采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度动员。市长杨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晓宇,市委常委、副市长任民,市政府咨询邹立基,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管委会主任刘玉华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和有关部门汇报后,杨慧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特别是对衡水这样水资源严重匮乏、地下水连年超采的地区,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建成通水,使这一利国利民的国家工程惠及千家万户。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千方百计抓好资金筹措,确保水厂以上工程资本金按时上缴,水厂及以下配水管网建设资金足额到位。二要精心抓好施工组织,优化时序,尽快组织完成立项批复、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紧落实土地、资金等要素条件,确保3月份全面开工,确保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生效。三要健全完善管理机制,统筹考虑资源配置、产权关系、运营成本、供求关系、承受能力等因素,认真研究建立通水后的管理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营、稳定发挥效益。四要严格抓好责任落实,将南水北调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就做好地下水节水压采综合治理工作,杨慧指出,开展地下水节水压采综合治理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有关部委多次来衡水调研,目前已经确定实施以衡水为重点的黑龙港流域地下水节水压采综合治理试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围绕治理地下水超采,全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谋划好项目。坚持以保护生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节水压采为目标,重点围绕水利节水谋划河湖连通工程,围绕农业节水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节水农业,围绕林业节水还林还湿、推进规模化植树造林,围绕中水回用谋划污水处理厂建设,抓紧项目谋划论证和推进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二要创新运行机制。着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求突破。特别是要研究出一套林业规模发展的新机制,坚持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引入工商资本,社会化运作,用市场机制解决瓶颈问题。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及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负起责任,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将地下水节水压采与综合配套改革、四化同步、生态建设等统筹谋划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地下水节水压采综合治理工作中来。杨慧还就做好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

    董晓宇、任民、邹立基、刘玉华也就有关工作讲了意见。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