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民老张一家过环保春节

2014-02-14 10:50:27 来源:衡水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对于市民老张一家来说,可是不同寻常。他们使出了一个个妙招响应低碳节约,度过了一个环保春节。

    少放鞭炮为空气“减负”

    “今天又是严重污染,一会儿要是看见放鞭炮的,我可得劝劝他们……”正月初一一大早,老张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空气质量。为了减少大气污染,今年春节,他家没有买鞭炮。除了自己不燃放之外,他还主动劝阻其他人少放鞭炮。

    不一会儿,小区内响起了清脆的鞭炮声,老张赶紧出门去。“小伙子,今天空气严重污染,要是再放炮会加剧污染的。少放点鞭炮,也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啊。”“原来是这样。大爷,我们听您的,不放了。”在他的劝阻下,正准备继续燃放鞭炮的两个小伙子,收起尚未燃放的鞭炮回了家。

    在老张的努力下,小区内的鞭炮声明显减少,这个春节也安静了许多。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他高兴地说:“虽说过年燃放鞭炮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但有人整箱整箱地放,动不动就要花费上千元,不但会造成浪费,还会污染环境,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全家团聚就是过年,环境好了才更有年味儿!”

    自制红包“变废为宝”

    “外孙一个、侄孙一个、外甥女一个……”春节前,老张和老伴掰着手指头算计今年要准备多少个红包。算计好了,就拿出剪刀、胶水,又找出一摞广告传单和往年剩下的春联,又剪又粘,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工夫,几个花花绿绿的红包就做好了。

    “红包一般都是一次性的,用过一次就丢弃了,也太浪费了。所以我就想着自己做几个红包,图的不就是个喜庆劲吗!”老张还在红包上写上了不同的吉祥话,让这些“爱心牌”红包显得格外别致,喜庆又不失温暖。  团圆饭倡导“光盘”

    每年春节,团圆饭都是重头戏。年前,老张就定下了今年团圆饭的“基调”——节约。他说:“以前过年时最少也得准备十几个菜,菜量又大,一顿根本吃不完。过年又不能总吃剩菜,所以很多菜最后都扔掉了,非常可惜。新的一年,一定要开好头,就从文明用餐开始吧。”

    今年,老张家的餐具都换成了小号的,菜品十分丰富,分量却都不多。吃饭时,他还带头“光盘”,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将丰盛的饭菜全部“消灭”。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崔玉玲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