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牌屋》看美国政治 政客演员或一线之隔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2-13 17:46: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政客还是演员

    或许只有一线之隔

    现实版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党鞭凯文·麦卡锡为饰演安德伍德的好莱坞演员凯文·史派西提供了“场外帮助”,包括带他参加众议院党团活动“体验生活”。

    华盛顿和好莱坞的结缘并不止于竞选路上筹款桌前的觥筹交错。国务卿约翰·克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前众议院议长和总统竞选人纽特·金里奇等不少政治人物都曾客串过电影电视剧。

    首位黑人女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卸任后曾在《我为喜剧狂》中客串男主角的前女友,大秀了一把钢琴琴技。在《公园与休憩》中,副总统拜登曾“接见”女主角,并被后者高呼为“华盛顿最性感男人”。参议员帕特里克·莱依更幸运,身为蝙蝠侠“死忠粉”的他曾4次在蝙蝠侠系列电影中献声或客串。

    时光追溯至1968年,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为了改变他在公众眼中死气沉沉、不懂幽默的印象,竟然出人意料地在喜剧《鲁旺和马丁搞笑集》中露了一面。

    现实世界中,政客也常常被斥演戏。比如,去年“棱镜门”风波中,媒体接连爆料欧洲国家公众及领导人遭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多国政要或急召美国大使,或致电奥巴马,或派官员赴美要说法。美国政府则以不知情为由为奥巴马撇清关系,以美欧情报共享为由自我辩护。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盟友如此大动肝火,也是出于各自国内政治压力和挽回颜面的需求;而奥巴马推说毫不知情也未免戏演得太“过”。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也忍不住在访谈节目中“吐槽”说,真应给奥巴马和欧洲盟友领导人分别送上“最佳主演”和“最佳配角”的头衔。

    华盛顿的放大镜

    哈哈镜还是照妖镜

    好莱坞其实不缺少对华盛顿的刻画。单说美剧,成功典范早有出自名编艾伦·索金、夺得过3项金球奖和26项艾美奖的《白宫风云》,全球影迷众多,包括不少政治圈中人。

    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曾在华盛顿欢迎昂山素季的活动上说,缅甸政客曾告诉她,通过《白宫风云》“学习美国民主经验”。一语如投石,争议连连。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是《白宫风云》“粉丝”,通过此剧“了解华盛顿运转机制”。然而,史派西去年11月自信言道,政治圈中人告诉他,《纸牌屋》对美国政治现行运转模式的描绘最准确。

    为什么人们爱看腹黑的美国政治剧?原因之一或许是,现实中世界头号大国的权力核心总不免引人探究。外人透过政治剧窥视着鲜为人知却举足轻重的华盛顿,臆想权力顶峰的残酷争斗和利益纠葛中的人性黑暗面。

    除了种种冲过法律和道德边界的噱头,《纸牌屋》的确试图以写实风格还原华盛顿府院之间、两党之间乃至同一党派新老议员之间的运转模式。

    剧组以安德伍德名义在推特上开设账户。第二季开播倒计时中,“他”2月11日上午又发文故弄玄虚:“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那么,戏中人究竟是知者还是言者?《纸牌屋》究竟是现实的放大镜、哈哈镜,亦或照妖镜?外围人无法评说,还是埋头看戏。

相关新闻

芬奇史派西出演《纸牌屋》 Netflix取得首播权

2011-03-21 09:16:00

Mtime时光网3月21日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线电影网站Netflix推出了立即观赏服务,这将成为人们观看一个新的26集电视剧《纸牌屋》的唯一途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