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废止投资移民 5.7万华人申请作废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2-13 17:44:2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下午,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新公布的年度经济行动计划(EAP)中证实,由于投资移民未给加拿大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纳税远低于其他经济类别移民,加政府将终结实施数十年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IIP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EN。业已积压的6.6万宗投资移民申请被一刀切地拒之门外,而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就占据了57308宗。

    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出国服务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整个中国的投资移民的大头就是“北上广”区域。根据往年数据预估,来自浙江的申请预计在1万宗以上。而在历史上,这不是加拿大移民局第一次这么清理。就在去年,加拿大也是一刀切了30万宗技术移民。

    最受中国富人欢迎的移民计划

    涨价1倍还被中国人秒杀

    据悉,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项目是迄今为止最受中国富人欢迎的移民计划:根据原有的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只要某个外国公民能证明自己拥有160万加元以上的净资产,并“无息”借给加拿大政府80万加元(为期五年),即可取得该国永久居民身份。

    中国香港地区受理的加拿大投资移民在过去10年间迅速飙升,从2002年的区区520例,急升至2010年的34427例,占全球总申请数的81%以上。即使在2011年,加拿大政府要求双倍投资申请金额后,及限定年度配额后,中国人还是在1天之内”秒杀”加拿大政府的年度配额。

    据悉,目前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全球各地共积压6.6万宗,其中中国申请人为57308宗。而在这些申请中,98%至99%都来自中国内地。这些移民申请已经被拖沓数年,由于积案比任何经济类移民积案都多,按照现行速度,需要6年多才能处理完。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出重手废除该投资移民计划的大背景下,这些积案或被一刀切直接抛弃。

    投资移民未带来预期效益

    纳税远低于其他类别移民

    消息传来,很多加拿大本地人以及新移民都表示,停止投资移民项目是保守党政府做的一件“好事”。

    截至目前,已经有大约13万名外国公民通过投资移民项目前往加拿大长期定居。该国政府原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无息贷款”,并促进政府税收和各种就业机会的全面增加。

    而现实情况却是:大量外国富翁先是通过投资移民项目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然后居住三年后拿到加拿大公民身份,接下来就返回其出生地居住。

    很多投资移民,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往往喜欢在加拿大大城市,如温哥华或者多伦多购房,然后将家属孩子留在加拿大,自己独自返回中国经商赚钱。这些人不在加拿大工作,比其他经济类别移民支付更少的税收,且往往缺乏技能,官方语言能力差,融入加拿大社会、环境的能力不及其他类别移民,也没带来政府期待的大量就业机会,最终定居加拿大的意愿淡薄。

    与此同时,有的投资移民还会以“无收入”为理由,成为住着大房子,开着好车子,但领取各种穷人福利的一族。这种现象,引起普通加拿大人的强烈不满。当然,他们在房地产、保险投资经纪和家庭教育上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

    加拿大政府事实上

    是为了“坐地起价”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大卫表示,大批来自中国内地富人的移民潮发生时,并未被视为“政治问题”。但他怀疑投资者计划和财富限制是否是找到好公民的最佳途径。有移民律师则表示,“这项移民计划(的申请标准)被严重低估。如同将值5美元的甜派以50美分贱卖”。

    对此,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出国服务中心咨询部经理杜一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拿大政府内部有很多声音,包括他们的移民部长,曾表达过保守党中代表性的声音:加拿大的投资移民被“贱卖”了。之前定的标准太低,以至于现在有这么多人申请。所以如今一刀切就为了“坐地起价”。

相关新闻

贾斯汀涉伤人加拿大自首 最高刑罚坐牢18个月

2014-02-01 07:44:26

腾讯娱乐讯 2014年1月31日 香港 麻烦天王Justin Bieber在美国官司缠身,在家乡加拿大同样问题多多,他涉嫌在去年于多伦多打人一案后未有向警方作出交代,但近日却改变初衷到警署自首,并被起诉,若罪成会被判最高刑罚入狱18个月。

加拿大队瞄准索契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项目奖牌

2014-01-27 16:50:03

加拿大女子跳台滑雪队26日在温哥华宣布了其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三人名单。2009年,为了争取女子跳台滑雪进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14名女子跳台滑雪选手向加拿大法院提出诉讼,指责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仅在跳台滑雪项目中设置男子组的做法是性别歧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