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地税局倾力帮扶武强县西王庄村和尚北代村

2014-02-13 08: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周庆华 李长春 王冬

    笔直的街道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村庄的街头巷尾,新建的农村文化广场上,人们正在高兴地打球、下棋、跳舞……在省地税局的帮扶下,一年的时间里,武强县的西王庄村和尚北代村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路通了,村美了,村民们笑了

    2013年初,省地税局驻村工作组进村后,看到这两个村的街道只是红砖铺地,且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经常是尘土飞扬。工作组将“修路”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测量、设计、拿方案,随后积极跑资金,与当地交通部门协调,赶在农闲时节破土动工。

    随着一条条平坦硬化道路的延伸,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工程仅一个月就完成了施工,为西王庄村硬化街道2386米;为尚北代村硬化道路1060米。同时,工作组带领村民清扫街道,粉刷墙面,清理垃圾,为两村共安装路灯59盏,粉刷墙面3000余平方米,在主街道上绘制主题为文明、孝敬、德行喷涂画42幅,种植国槐、杨树3300棵。

    “真没想到,我们村能变得像现在这么漂亮!”西王庄村民们说,路平了,墙白了,道路两旁花红柳绿的,村子变干净了变美了,心里也感觉亮堂了,这幸福的小日子不比城里差啊。

    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一直以来,这两个村的村民缺少可以集中休闲娱乐的场所。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为两个村设计建造了休闲健身的活动场所。

    在尚北代村,工作组为配合工程的开工建设,动员村民义务出工清理场地。投资40万元,建成了面积232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办公室、农家书屋、党员群众活动室、水井配电室以及1000平方米的文化党建广场。同时还建起了互助幸福院,作为村内孤寡老人的晚年安居之所。

    如今的西王庄村,夜幕下的文化党建广场,流光溢彩,灯火辉煌,人流涌动,吹拉弹唱样样不缺,翩翩舞姿引人注目,广场旁街道上不时变换色彩的太阳能景观灯更为这热闹的景象锦上添花。村民们高兴地说:“以后俺们跳舞唱戏锻炼身体再也不愁没地儿去了!”眼前的美好景象,怎么也让人们无法想象,原来这片地竟是杂草丛生的乱坟岗。

    在广场建造过程中,工作组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在硬化广场路面时,由造价较高的水泥改用物美价廉的广场砖,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1万余元。这些节余资金最后成了京剧爱好者手里的京胡、三弦等乐器,成了舞蹈爱好者身上穿的演出服和音响……

    “一村一品”帮扶重在帮富

    工作组结合村子的区位优势,针对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的状况,积极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依托西王庄村毗邻蒙牛集团、仕农公司的优势,协助村民注册了“牧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馨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改变了村里的产业格局,使农民致富有了方向和依托。

    尚艳昭是尚北代村的致富能人,在工作组的协调下,他成立了尚北代村第一个农民合作社——武强县宏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承包280亩农田,较好地解决了村里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工作组还为尚北代村制定了肉鸡养殖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养鸡产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致富产业帮扶。工作组还邀请县农牧局技术员专程来到村里为村民们授课,讲解小麦选种、浇灌、施肥、农药使用等内容。

    “省里来的干部,不摆架子,和我们掏心窝子,是实打实给我们办事的!”村民石立刚感动地说,他的话代表了两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和一片真情。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