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冀州加快“四位一体”生态城市建设

2014-02-10 10:1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杨万宁、陈恩龙)投资2.3亿元,建设了中油天然气冀枣支线项目,新建小区天然气入户率达到98.9%;投资40亿元的泰华伟业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落户冀州市生态科技城;规划了中药材种植等6个3000亩成方连片区;实施森林公园、环湖绿化、环城绿化、经济林等八大重点造林工程……去年以来,冀州市确立了建设“生态冀州”的基本框架,生态城市、生态产业、生态农村、生态景观“四位一体”同步推进。

    建设生态城市,让城市更亲水、更低碳、更集约、更宜居。该市投资500余万元,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对县域空间进行了规划,确立了“东拓拥湖,建设新城区;西游养生,发展生态科技城;南聚产业,拓展工业园区;北承古风,改造古城区;中兴主城,提升主城区”的空间布局。该规划既体现了“湖城一体、城业一体、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又统筹考虑了生态、文化、区位、产业等优势。为此,该市投资1.8亿元实施了市区热网改造,取缔市区178台采暖小锅炉,在全省县市城区中较早实现了24小时集中供热;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无害化处理能力100吨的垃圾处理厂,实现了市区污水废物的全回收、零污染。

    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商贸物流和高新技术产业。该市充分发挥滨湖近水、历史文化两大优势,在生态旅游产业上,相继建成了碧水湾港、滨湖文化公园、九州文化广场、碧水湾大酒店、吉美购物广场、竹林寺、田园棉文化园等一批旅游景点。目前,正在建设道安寺文化风景区、玉泽园、孙瀛洲博物馆等项目,力争两三年内达到“两日游”规模。去年11月21日,邯黄铁路运营中心、货运集散基地等项目正式落户冀州,这里将打造成为冀东南商贸物流基地。在高新技术产业上,该市承办了全国首次机器人标准化会议,北大、北航机器人实验室相继落户冀州。

    建设生态农村,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升级版现代农村。该市制定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三年规划,目前,全市382个村基本完成环境卫生整治“四清”任务,环城、环湖区域63个村正在改造提升中,并力争将北内漳村打造成“衡水第一村”、全省示范村,将大瓦窑村、邢家庄、岳良村打造成衡水市级精品村。在生态农业上,该市依托蝴蝶兰基地、葵花药业,发展花卉产业和绿色中药材种植;引导湖边乡镇重点发展城郊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

    建设生态景观,把整个县域空间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该市投资2亿元,启动了冀午渠综合整治,构建亲水宜居、河湖共生、相得益彰的环状生态水系。聘请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制定了《林业发展总体规划》,到2015年林地面积将达48万亩,平均每人1.3亩林,森林覆盖率达35%。在衡水湖西侧,该市规划建设了万亩森林公园,概算投资4亿元,将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健身、养老、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