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著名画家刘晓捌其人其画

2014-02-08 17:23: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当沧桑凝聚一个点,当日月汇聚成一挂彩虹,你无法分辨是有限成就了无限,还是无限成就了有限。当你走进刘晓捌的绘画世界,当日渐深入地了解他的绘画、为人,不禁为这种深刻与矛盾所困扰和感动,与他的灵魂交谈是一种简单而又复杂的博弈。

    他的画展现的永远是一隅,没有长河千里的奔腾,也没有囊括宇宙时空的变幻,没有四季辽阔的变迁,没有夏的炙热和冬的惨淡,他的画永远是温润的春。看到他,朴实中带着文人的颖悟,谦和中深蕴着不逊;看到他的画,总是用有限表达无限,总是用一时代表整个秋天,虽然不是一片深红的树叶。

    第一次接触刘晓捌,是做一次电视采访的随行,同时写一篇小稿子。“晓捌”这个名字,显然与当今社会潮流不合时宜,众多的“主人”和“逸客”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晓捌”绝不会是他排行老八,只是一个简单而又朴实、明快而又清爽的代号,像家织的老粗布。正像这个名字一样,他话语不多但也不少,朴实而又透露出轻许的智慧,极像冰山的一角。

    接触多了,才知道,他是经过岁月的磨打的。他是上班一族,但为了养家糊口,他业余时刻石碑,把岁月用刻刀刻在石头上,钻研国画……没有人知道,他受过多少苦,遭过多少罪,他从来没有谈过自己的艰辛和不易,他总是淡淡地略过自己,像个虔诚的教徒一样小心翼翼地赞美着一个又一个的国画大家和一个又一个的同行。在他心里:绘画是献给上天的一项神圣事业。虽然他不迷信。

    跟他在一起,永远是笑在春风里,这不代表刻意,他本身就像一个春天的精灵,永远的温润、明快,没有丝毫的做作,自然而然地融化。他很有人情味儿,因为他具有春天的性格,交这样的朋友永远是快乐的。

    他主画山水,他的画没有什么大时代主题,也没有大宇宙的框架。如果说有,那也只是斗方上的一条简单的线勾勒,没有玄幻的色彩。他也画人物,他力求用简单的墨线勾勒复杂而又逼真的形体神情。我不知道他的艺术渊源来自于哪里,但是能找到在那简单线条之下,萦绕在画外的鸟语花香,奔腾在咫尺之间的英雄热血。也许他在追求一种意境,而这种深邃的意境不是用线条来表达,而是用线条之间的空白来说话。这种略带墨色的苍白,无疑是让轻浅的语言来蹩脚的,这种风格是让我们这些附庸风雅的人,去略去,去无视。这是荆山之璞的风神,是无形与有形的轻谈。  为了生活,他也画一些应景的东西,但他从来不应景,他画得那么仔细,那么认真。为了调好色,他总是凝神绝虑地反复调试,轻皱着眉头深思,让人感觉他已经融入画中。

    游走在世俗与理念的边缘,他的人和画,就像一种蜜做软糖,噙在嘴里悄悄地融化。  张朝辉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