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专家提醒:欢欢喜喜过大年 健康安全记心中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1-30 09:26:1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本报通讯员 高久章 励翔鹏 本报记者 李宏奎

    春节是家人团圆、朋友聚会的日子,然而节日期间聚会众多,如果不注意科学的生活方式,有可能引发各种疾病,给新年团聚的喜悦笼上阴影。在此,市四院营养科专家罗翠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保证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罗翠娟主任介绍说,历年春节期间,酒精中毒者、急性胃肠炎、胃出血患者都要比平常多出10%—20%,这主要与春节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规律有关。她希望大家在节日里面对美味佳肴频频举杯时,切莫饮食无度,务必讲究饮食卫生,保持节日心情舒畅、身体康宁。

    说到具体的注意事项,罗主任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餐具选用莫忘安全,餐具的材料是食品安全的一大隐患。一般说来,陶瓷制品在餐具中的毒性最小,但如果色彩非常鲜艳或带有彩饰可能含铅量过高;铝制餐具无毒,但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老年痴呆;铁制餐具毒性不大,但切忌使用生锈的铁制餐具;不锈钢餐具有微毒性,其中含有的镍、钛对人体有害;购买塑料餐具应尽可能选择没有图饰或图案较少的产品。

    选购食物要小心。农药、化肥、催熟剂、防腐剂等现代新技术在促进食品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影响了食品的品质,加上环境恶化导致农牧渔产品受到污染,这些因素都将影响食品安全,市民在购买相应食品时小心选择,尽量选择应季食品。

    食物存储应适当。春节很多人养成了集中采购的习惯,因为没有平时挑选得仔细,可能挑选一些有问题的食品。而商家在大批量进货时,也有可能放松对商品保质期等方面的严格检查,而且食物在存储过程大量营养素丢失,所以尽量现买现吃。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要防蝇、防尘、防污染。

    食物加工应注意细节。在食物加工过程中,手、器皿、切菜板、抹布等均可能被生鲜食物中的细菌污染,所以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再用纸巾擦干,以防细菌留在手上;厨房用具的表面都要用消毒剂和餐巾纸擦洗干净;盘碟洗后用餐巾纸完全擦干,防止细菌繁殖;切生、熟的刀和砧板一定要分开,不得混用。特别是,生吃成为现在流行的一种饮食习惯,应以生吃新鲜蔬菜为主。而有人喜欢将蚶、牡蛎、贻贝、生鱼、肉片等用“打边炉”的开水烫一烫就吃,这种饮食习惯很不卫生,容易招致寄生虫病。因为,肉类如果烹调温度达不到100摄氏度,就不能杀死肉类食物上的寄生虫和病菌;菜肴要煮熟、煮透、现煮现吃;隔餐饭菜一定要回锅充分加热,如果食品加热不透,寄生虫也能存活;涮火锅、海鲜、烧烤等,食物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这时寄生虫卵最为活跃,食用后被感染的几率很高。烹制不熟的扁豆、加热不透的豆浆都有毒素存在,食用后会中毒。所以,广大市民必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饮食应有规律,切忌暴饮暴食。春节期间,亲朋欢聚,往往情绪兴奋,过度的兴奋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并且容易过量。暴饮暴食、过贪过饱会导致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发生,切勿以身相试。所以,春节期间不但要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还要控制食物量摄入。

    膳食结构应合理。为保证身体健康,人体应保持微碱性状态,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节日期间大量食用的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因此,节日饮食切莫餐餐只吃大鱼大肉,要搭配蔬菜、水果、粗杂粮等植物性食物。蔬菜、水果是富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元素的碱性食品,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限制盐的摄入。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偏高,节日期间副食品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更多,钾是钠的克星,它能帮助人体排出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等。

    饮酒要适量。适量饮酒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加快新陈代谢。古代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指出:“少饮则和气行血;痛饮则伤神耗血……”,这堪称是至理名言。据科学分析,每天每公斤体重可代谢1克酒精,即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可代谢酒精60克,相当于白酒二两,超过此量,对肝脏有害。当心“美味综合症”。美味综合症是由于短时间内食用了大量的美味佳肴,使人出现头昏、心慌等一系列病症。其病因是食入的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麸氨酸钠,也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如食入过多,它会分解成谷氨酸,使新陈代谢出现异常,导致疾病的发生。美味综合症的表现是食鸡、鸭、鱼肉半小时后会有头昏脑胀、眩晕无力、心慌、气喘等症状,有些人会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伴有恶心及上腹部不适。如出现这些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相关新闻

兴办供养中心 滦平县老人乐享健康幸福生活

2014-01-27 20:17:45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还为全县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人津贴每人每月30元;90岁以上每人每月从50元提高到60元;百岁以上老人从200元提高到300元,全年发放高龄津贴200余万元。

邯郸600家“健康小屋”呵护群众健康

2014-01-27 09:45:25

2013年,邯郸市在原有100家“健康小屋”的基础上,又启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1+1”结对帮扶村卫生室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