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近年关农村超市集市一样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1-30 09:21:30  责任编辑:孙明霞

    1月25日,接近中午时分,深州市前磨头镇汇祥副食百货商店里人来人往。正在挑蔬菜的张大爷说:“往年春节都是腊月二十八到集市上买齐年货,提前好几天都算计好了,唯恐落了啥以后没地儿买去,现在有超市了,缺啥随时可以买,跟城里一样了。”

    在商店里面,记者看到上百种日用百货商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开放的货架上,商品产地、品牌一目了然。地方虽小,但种类齐全。20来个顾客有的在挑选商品,有的正在柜台前准备结账。

    因为顾客多,买卖“延伸”到店外,老板张姨将单人床摆到商店外放置商品。由于人手不够,她还喊来邻居和父母帮忙。张姨里里外外地忙碌着,心情格外好,进入腊月,商店的销售额比平时多了一倍。看到一位大妈在肉类柜台看了又看,张姨忙上前介绍:“所有的肉类保证新鲜,都是今天早上进的货。”大妈说:“孩子们放假回家了,想买点猪肉回去包顿饺子吃。”张姨赶忙提出一个塑料带,打开对大妈说:“这里有现成剁好的肉馅,您看看肥瘦怎么样?”大妈满意地点点头:“正愁剁馅呢,年纪大了,手脚都不利索了,有这个正好。”大妈说完,称了半公斤猪肉馅,笑呵呵地结了账。

    送走了大妈,张姨对记者说,春节期间走亲戚、摆饭局的多,蔬菜销量很大。店里的蔬菜品种齐全,蒜薹、蘑菇、芹菜、菜花、菠菜等都有。现在老百姓也讲菜品的新鲜度了,为  保证质量,店里都是一天进一次货。附近百货商店较多,张姨还主动实行薄利多销,吸引了不少前来挑选的顾客。

    乡下老百姓办年货如此依赖超市,那么传统的集市表现如何呢?

    1月26日,是桃城区赵家圈镇的大集。中午11时,记者来到集市,正是人流高峰的时候。大街上熙熙攘攘,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路边摆摊的长龙沿路北侧有近千米长。每当遇到满载而归的老百姓,总能感受到这浓浓的年味儿带来的幸福。

    走访间,记者发现集市也有了“新”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赶农村大集,买土特产、家养鸡之类的。家住市区的张大妈一边逛摊位,一边说:“相比于市区的超市,在集市里同样的产品有好几份,这家看不上可以去另一家,价格也实惠,而且能享受讨价还价的乐趣,年前赶赶大集不仅体验年味,更体验一个气氛!”

    家住市区的李先生与几个朋友驾车来到集市。李先生买了两只鸡,还有芹菜、韭菜、黄瓜等蔬菜,并特意为家中的老人买了小米面和食用油。“买东西是其次,我赶集就是图个热闹,放松一下心情。”李先生告诉记者。和他同行的赵先生则把一家老小全部用私家车拉到大集上,用了一上午时间,逛了个够。不仅买了肉、蔬菜、面,还给孩子买了许多手工制品和两只当地人养的小白兔,着实让老人、孩子高兴了一番。

    除了老年人、中年人,一些年轻人也加入了逛农村大集的行列。在市区工作的小周夫妻也来到大集上。小周对记者说:“从小在城里长大,没见过农村大集,早就听说这边赶集非常热闹,过来感受一下农村过年的滋味,体验一下民风民俗,感觉真好!”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马晨曦

    

相关新闻

辛集市将实施七大民生工程

2014-01-22 22:57:07

从辛集市政府获悉,今年该市将集中力量实施文教提升、医疗计生、社会保障、就业促进等七大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800个以上。

辛集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2014-01-22 23:02:23

辛集市政府日前研究决定,将建设街以北、世纪大街以南、安新线以东、工业路以西区域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通过政策补偿和实施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阶梯电价、调峰电价等措施,逐步推行天然气或电替代煤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