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冀州北漳淮乡引进法人农业加快土地流转

2014-01-28 13:16:54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杨万宁、肖郁圣)冀州市北漳淮乡以规划建设万亩林药生态观光园为契机,以市场运作模式,引进法人农业,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去年冬天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今年春季还将完成二期5000亩。

    政府引导。为加快土地流转步伐,该乡按照法人农业、规模农业、科技农业、效益农业的理念,以市场运作的模式,招引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加速土地流转。去年秋天,该乡与河北坤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协议,由坤胜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乡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土地流转。北内漳村是衡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村,工农业基础比较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相对较少,又紧邻106国道。于是,该乡决定从北内漳村入手,打开大规模土地流转的突破口。

    群众自愿。该乡通常户与户之间的土地流转价格普遍在每亩300至400元之间,单独农户种地收益每亩年仅为1000元左右。但经市场运作,通过法人企业进行介入流转,每户家庭每年每亩土地净收益就能达1000元,加上打工再挣钱,每年又可新增收入达5000元。通过村干部分别入户调查群众土地流转意向及流转期望价格,发现绝大多数群众对于有大公司出面成方连片承包土地有较高的期望值。

    市场运作。为发展规模化的中药种植,坤胜公司专门注册成立了华康中药种植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到山东实地考察林药间作后发现,中药材喜阴,白蜡树可以为其提供阴凉,遂将以前单纯种植中药材的想法转变为建设10000亩林药生态观光园。该公司通过算企业投入产出账,算农户自己耕作账,最初流转价格定为每亩800元。乡村两级班子从群众角度出发,为最大争取群众权益,要求在每亩800元的基础上再予以提高,最后经反复协调沟通后,最终双方确定了土地流转补偿标准为每亩400公斤小麦,每年按国家保护价折合成钱款,且生态园雇工优先使用该村村民。

    村级服务。北内漳村的土地流转涉及6个生产队177户968亩。村班子成员逐门逐户给百姓算经济账、算明白账、算长远账,经与群众做工作,177户中仅有两户不同意,又经过做工作将此两户与先前不涉及流转的两农户的土地予以了调换。流转过程中,该村两委成员深入地头丈量确权,在村班子全力搞好服务的基础上,仅两天就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转。北内漳土地流转的成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与之相邻的南内漳、南黄家庄等村总计近2000亩土地也顺利完成流转。同时,也为吸引来的北内漳东平奶牛场项目完成土地流转2000亩。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