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区烟花爆竹销售今年冷淡

2014-01-28 11:20: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27日,市区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街头零售开始的第三天,各摊点前冷冷清清,购买的市民寥寥无几,个别摊点甚至一上午时间只卖出去400余元的货。究其原因,是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了,更应归功于中央严刹“四风”。

    摊点前顾客寥寥

    27日上午,市区衡德路一烟花爆竹零售摊点,半天也不见一个顾客。好不容易有三位市民凑上前,四名售货员立刻热情地“包围”上去,你一言我一语地极力推销。“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啊,”看着这样的情况,摊主一脸无奈地说,“这不,一上午只卖了400多块钱的货。”

    在永兴路一烟花爆竹零售摊点,半个多小时只有两位顾客光顾。“往年这会儿是销售旺季,可今年很少有人问津”,一名售货员说,今年的销量并不怎么看好,“这会儿都没人买,年后更不会有人买了”。

    随后,又走访了几处烟花爆竹销售点,情况大同小异。从市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市区共设烟花爆竹零售点16个,比去年少了7个,允许零售的时间是1月25日(腊月廿五)至2月15日上午8时(正月十六)。“今年市区卖的烟花爆竹主要以小口径的为主。”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放烟花爆竹对天气的影响,今年卖的主要是一些“环保型”爆竹,但即使这样,销量还是不太好。

    烟花爆竹为啥遇冷?

    烟花爆竹为啥遇冷?市民张先生的说法或许有点儿代表性。他说,今年没买烟花爆竹,主要是空气质量太差,PM2.5一直超标,“为了环保,还是少放点炮吧”。

    据了解,去年雾霾天气增多和PM2.5等热词的流行,让大家对环保越来越关注,由此产生了一大批“禁放族”。他们更注重低碳、环保、健康,而且消费也趋于理性。“如今很多省市都在报道雾霾如何严重,PM2.5如何‘爆表’,少放点鞭炮留‘一方净土’还是应该的。”很多市民认为,春节期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衡水,假如大肆燃放鞭炮,空气质量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一个原因,则和当前严刹“四风”、禁止公款消费等有关。一位多年从事烟花爆竹生意的老板说,国家出台政策禁止公款消费,这无形中让他们流失了一大批销售源,“这块儿也是个‘大蛋糕’,现在没了生意肯定会受损。”

    此外有人认为,由于烟花爆竹消费主体的改变,年轻市民对于燃放的兴趣正在逐渐下降。也有人认为,是通胀压力让市民花成百上千的钱去“烧”的情绪逐渐变弱。

    低碳过年享别样年味

    “过年放炮确实是传统民俗之一,但传承传统不等于放大陋习。”很多市民认为,燃放鞭炮确实弊大于利,空气污染、噪声扰民甚至火灾频发等问题此消彼长,有人甚至攀比炫耀,传统民俗将不可避免沦为陋习,“过年放鞭炮不过是图个喜庆,犯不上既污染环境又伤人。饺子、春晚、守岁等都是传统民俗,并非只有鞭炮能代表过年”。

    即使没有鞭炮相伴,有很多新颖环保的方式也可以传承过年的文化。“很多朋友都在用微信、微博等电子方式拜年,觉得不过瘾的还可以通过点击鼠标来感受红红火火的爆竹声。”不少市民表示,正在盘点着如何过一个低碳春节,一来降低环境污染,二来也减少过节开销。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朱微 文/图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